搞好“里子”才有“面子”——探秘艮山东路、德胜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进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4 06:29   

说起地下管廊,很多市民脑海中浮现的都是这样的场景:黑漆漆的地下,巨大的管道,哗哗的污水声……然而,现实中的地下管廊完全颠覆了我的想像。

昨日,记者跟着艮山指挥部负责人走进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现场,眼前的一幕令人震撼:宽10.6米,高4.4米的廊道内通风且明亮,粗细不一的管道、缆线在不同的空间内有序排列。在地下,一道“隐形地标”正在延伸。

据了解,杭州列入国家试点的7条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已走过了1年半时间,艮山路和德胜路的地下管廊是我市城区建设进度最快的。那么,建成后将怎样改变人们的生活呢?记者做了一番了解。

虽然位于地下5米左右,但管廊内灯火通明、通风透气,如同一处“地下公寓”。

德胜路的地下综合管廊内设置电力舱、水信舱、燃气舱三舱。记者入舱后,经过一条明亮的走廊,走入水信舱,左侧是直径达到1.2m的给水管,左侧舱面上挂着直径0.4m的给水管,大水管负责片区水厂的水资源传送,小水管则负责输送民用水给周边小区。给水管的右侧舱面上整齐排列着数排通信光缆,空间虽小,却井然有序。

与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内部布局相似,全长7860米的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除了三舱外,还增加了一个雨水舱,在强降水发生时,把水留下来,在干旱时用来浇灌绿化。

据悉,艮山路、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标准段主体结构已完成建设,之后,机电安装、电力、通讯、燃气、自来水等相关部门入驻,为沿线居民做好日常生活服务。

无论是艮山路还是德胜路,道路交通的繁忙远不止地面庞大的车流、人流,还有大量的管线也从这两条路走。在施工过程中,一边要确保管线安全和正常运行,一边还要保证交通不断流。

“比如弱电管线的迁移,我们割接时间一般安排在凌晨。”艮山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负责人表示,艮山路的建设工程格外艰巨,地下做着“蜘蛛网”般的管线梳理,地上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彭埠立交—聚首路)也在同步建设中。

记者了解到,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彭埠立交—聚首路)西起彭埠立交,东至东湖立交以东,基本与地下综合管廊同线,全长约9.14千米。目前快速路正在建设桥下承台和桥柱的下部结构,建设进度已完成20%,预计2020年可完成艮山快速路的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斯惠 记者 杨怡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