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老人不识字 外孙女代写的遗嘱有效吗?
2018-06-21 09:07:10杭州网

问:立遗嘱人现年83岁,思维清晰,但不识字,不能书写。那么在立遗嘱人所在的村委人员见证下,由立遗嘱人的外孙女来代书其遗嘱的行为是否有效?整个立遗嘱过程均有录音录像。

律师:杨甜 浙江允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要业务方向为民商事法律事务,擅长公司股权设计、股权激励、金融风险、合同审查等民商事法律服务。

答:你好,根据你的描述,这份遗嘱属于代书遗嘱,只要立遗嘱人属于完全民事行为,意思表示真实,则可以委托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代书遗嘱,同时作为见证,另外还需要一个见证人签字。具体法律依据为:继承法第十七条,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

月入只有三千 却为前妻背了百万债务

问:我欠了银行好多钱,小额贷款和信用卡加在一起差不多100万,房子和汽车都已经卖掉抵债了,我每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这点工资连还利息都不够,想跑路又怕连累父母和孩子,好几次我都想死了算了。而且重要的是,这些钱都不是我用的,是给我前妻拿去经营美容店的,我们很早就离婚了,但为了孩子,后来又在一起生活(没有复婚),可现在这种情况,我们已经彻底分开了,我一个人背负着这么多的债务,真的生不如死,我该怎么办?这个债务她一点都不用还吗?

律师:郑克坚 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律师

答:根据你的描述,你的负债虽然系给你前妻使用,但是系以你的名义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故仍应由你偿还,如果你和你前妻之间有诸如借款之类的协议,可以向她主张权利;另虽然你目前的收入远不足以偿还债务,但法院强制执行也会保留基本生活所需的费用,所以基本生活的开支应该能得到保障。

借给公司几十万

可眼看它就快做不下去了……

问:我经亲戚介绍借给某公司几十万现金,借期三年(借条未到期)。约定一分利,现该公司经营困难,我已经11个月没拿到利息了。当初只写了一张借条,约定了利息及借了多少钱,没抵押也没担保人。做了一件如此苦恼的事,我要通过哪些办法才能保全自己的利益?

律师:杨庭华 浙江腾智律师事务所律师

答:你好,根据你的描述,首先你要明白,即使借款未到期,出现利息未付或借款人经营困难的情况,你也有权要求借款人立即还款或向人民法院起诉;如果该公司现在确实经营困难、面临风险,经协商也不还款,建议可以考虑尽快并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其次,如果不采取诉讼手段,为了保障你的权益,则需要对方提供担保:房产汽车抵押、担保人保证担保等;最基础的:由该公司的股东、法定代表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是必须要的。

最后,考虑到今后诉讼过程中举证问题,建议提前保留好证据材料。如:借款、利息的打款凭证(如果是现金支付,必须要对方出具收据),对方营业执照,录音,聊天记录等。

办了酒没领证还怀了孕

他竟然起诉要我还彩礼!

问:我和他没有领结婚证,但是按照农村的习俗举行了结婚仪式,没多久我就怀孕了,到我怀孕七个月的时候,男方不见了,怎么都找不到他,我怀孕八个月时,他把我告上法庭,说想要回六万元彩礼!他家给的这笔彩礼钱,我已经买了陪送,并且我买的摩托车和电瓶车也被他骑走了,我该如何维权?

律师:徐冰燕 浙江百家律师事务所律师

答:根据你的描述,你所收的彩礼是否返还、返还多少,由人民法院根据你们双方共同生活的时间、彩礼数额并结合当地风俗习惯等因素确定。

另外,关于你腹中胎儿的抚养问题,根据我国《婚姻法》第二十五条,如果你们的孩子出生后由你抚养,其生父也要负担子女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直至子女独立生活止。至于被骑走的摩托车和电瓶车,可以收集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他返还。

才装修好就让员工进驻办公

孕妈心里是拒绝的

问:我目前怀孕7个月,单位搬了新地方,装修完了直接让我们员工进驻办公,因为装修气味实在太浓,我只好去请假,可是单位不批准,想问这种情况下,单位能以旷工为由,开除我吗?

律师:成小燕 浙江泽大(义乌)律师事务所律师

答:你好,根据你的描述,公司不能辞退你。因为《劳动合同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已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除非女职工有严重违纪失职行为或在试用期内不符合录用条件。所以女职工怀孕期间单位没有法定事由是不能解除劳动合同的。如单位强行辞退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应支付赔偿金。

十几万的车要买七千多保险

我就不能自己选车险么?

问:我想买辆新车,可在看车过程中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买了该店的车,就必须要搭配购买该店定价的保险,一辆二十万不到的车,保险要七千多元,可据我所知,只有交强险是必须要的,而商业险是自愿购买的,如果我在这家店买了车,能不能自己选择商业险?

律师:冯玲 浙江腾智律师事务所律师,擅长行政诉讼及仲裁、涉外相关法律服务

答:你好,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商业险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购买。根据你的描述,该店如果是将购买商业保险作为一项购车的优惠政策由消费者来选择,是合理的;但若强制车主购买该店指向的商业保险,则是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

客厅地上摆了部新空调

我当真了……

问:我在四年前租了套房子,那时房子刚简单装修过,进门看到房东夫妇在给旧地板做油漆,客厅地下放着一部新的空调。我想装修也是新的,空调也要换新的了,房租就没还价,按照房东报的价格成交了,可等我过完年准备搬进来的时候发现,空调并没有换,不过因为当时是冬天,空调也没开,暑假里我又带孩子回了娘家,也没用空调。直到第二年夏天,因为孩子暑假有补习班要住这里,才开了空调,结果发现两只空调都罢工了。一只是线路问题要跳闸,另一只实在是太古董了,声音太响影响休息,我跟房东说了这个事情,可她一直拖着,这次交房租我扣了2千,要求换新空调,可房东说,房价涨了好多,要求解除合同!我是签了三年的租房合同,但口头说好要六年,现在我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

律师:赵胜根,浙江金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答:你好,根据你的描述:

1.根据合同法规定,租期六个月以上应当签订书面租赁合同,未签订书面合同的,视为不定期合同;

2.不定期租赁合同,双方均有权在合理时间内通知对方终止合同;

3.本案中,双方签了三年期的合同并已到期,履行过程中如房东有违约,需要举证证明,进而追究违约责任;

4.口头说六年目前有无证据证明,如有证据证明,可要求房东继续履行租赁合同;

5.建议在与房东沟通过程中收集相关有利我方的证据。

抵押贷款的房子被拍卖后

多出来的钱归谁?

问:我一套房子在银行有抵押贷款的,房子的产权人已经去世,该产权人的妻子和子女放弃继承并向法院出具了放弃声明。现在银行起诉,并已进入执行拍卖房子的阶段。那如果房子拍卖所得在归还银行欠款后还有多的,那这些多余的钱,会归还继承人吗?

律师:吴晓洁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答:你好,根据你的描述,这笔钱归未放弃继承的法定继承人。如果法定继承人均表示放弃,那么看看有没有其他债权人,如果有其他债权人,债权人可以来分割该房屋的剩余价值。否则归国家或集体所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果树瀑布迎...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顶尖青少年机器人赛事FRC季后赛落户
杭州建设行业职业技能比武比些啥?  未来
安全监管用上“秘密武器” 杭州“二维码”
6月27日杭州有一场跨境电商盛会 这些大
杭州食品抽检 新丰、世纪联华等均有不合格
杭州首创!下沙新城给共享单车办了“身份证
博奥隧道工程又有新进展 我国自主设计的
因尘肺病诊断误差 贵州3名医生被羁押7个
女子遇打劫淡定砍价
女学生持裸照威胁男网友 只为敲诈万元名牌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