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华遗嘱库发布白皮书:老人遗嘱越立越早 几乎都在“防儿媳女婿”条款上打了钩
2018-03-31 09:41:17 杭州网

律师建议立遗嘱宜早不宜迟 公证遗嘱法律效力最高

走进北京西交民巷73号的古色平房,这里是中华遗嘱库第一登记中心。75岁的林女士和老伴在家中早写好了遗嘱,并半年前就预约来办理相关事宜。林女士说,早点立好遗嘱,为的是避免儿女日后因财产问题产生纠纷。

像林女士一样,选择早立遗嘱的老人越来越多。近日,中华遗嘱库发布“遗嘱白皮书”,对2013年至2017年保管的8万多份遗嘱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办理遗嘱的老人出现年轻化趋势,从77.43岁降为72.09岁;而更引人热议的是,有99.93%的老年人在订立遗嘱时在防儿媳女婿条款上打了钩。

父亲没立遗嘱 独生女无法继承全部房产

遗产纠纷的案件屡见不鲜,为了争夺家产,兄弟姐妹就此反目,一家人四分五裂,是父母最不愿看到的事,更是一个家族的悲剧。而造成这一悲剧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订立规范的遗嘱。

遗嘱白皮书显示,没有遗嘱或订立遗嘱不严谨,常引发家庭矛盾。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统计,在遗嘱继承案件中,有近60%遗嘱被法院认定无效。

通常,大众会觉得,多子女家庭似乎更易出现遗产纠纷。但其实,独生子女家庭也会出现棘手的继承争端,特别是在房产处置的问题上。

杭州女白领小丽是独生子女。2015年父母去世后,她本想把父母名下的房产理所当然地过户到自己名下。但由于奶奶在世,小丽父亲又没有留遗嘱,因此父亲的财产,奶奶也应继承。而奶奶去世后,奶奶继承的部分又转到父亲的兄弟姐妹继承。最终,小丽只能继承父母房产的八分之七。

而遗产白皮书中,也验证了房产作为继承财产之一所受到的重视度,数据显示,房产占到了遗嘱处置财产类型的99.69%。

“防儿媳女婿”条款 防的是子女婚姻破裂

当然,最引人关注和热议还是“防儿媳女婿”条款。根据白皮书发布的数据,有99.93%的老年人在遗嘱范本中“防儿媳女婿”条款上打了钩,这意味着财产将成为子女的个人财产,不再属于继承人夫妻的共同财产。

前文提到的林女士有一儿一女,在她看来,现在年轻人的婚姻没有老一辈牢固。为了保障子女的生活,她还是想把遗产只给儿子或女儿。按照婚姻法的规定,夫妻婚内继承所得原则上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从99.93%的数据看来,大多数老人和林女士其实有相同的顾虑,害怕身后子女离婚,儿媳、女婿会分走自己子女的财产,由此还是选择在“防儿媳女婿”条款打钩,有备无患。

看到“防女儿女婿”条款,网友@奔跑的鸸鹋表示: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也是保护自己的孩子。但也有不同声音,网友@小小李尒:你的儿女何尝不是别人的儿媳女婿,这对于那些已经相处很多年的儿媳女婿来说,得感觉多寒心啊。还有网友持理性的中立态度,觉得都是父母辛辛苦苦赚来的财产,想怎么处理都是自己的权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综合报道    编辑:郑海云    
     图库
樱花盛引游人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 ...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涉及安置房、未来地块规划……杭州“绝版宝 ...
·酒驾男生怕自己成漏网之鱼 找执勤人员帮忙买烟
·2050“约会”上线!来这里和飞行员约个会吧
·杭州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力争...
·浙江农林大学新增五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中央统战部八局领导调研中国网络作家村新的 ...
·浙江公布对外开放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 重点聚...
·网购电饭煲收砖头 快递员:无权打开顾客的快递
·幼儿被陌生男拖走!警方:系逗着玩并非拐骗
·涉恶团伙打砸楼盘售楼部后落网 有成员还未成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