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浙商志《浙商通志》昨天启动编纂 宗庆后徐冠巨等企业家参与编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1 09:32   

昨天上午,《浙商通志》编纂启动发布会在浙江工商大学浙商博物馆举行,正式启动了该志书的编纂工作。

《浙商通志》是首部全面、系统、完整记录浙商的历史和现状,试图通过浙商“大数据”呈现准确清晰的浙商整体形象的大型志书。由浙江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统一领导,浙江工商大学负责组建《浙商通志》编纂委员会,浙商研究院负责具体组建编辑部落实编纂工作。

该志书的编委会以及顾问团队,除了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之外,还有娃哈哈集团宗庆后、传化集团徐冠巨、富通集团王建沂等杭州本土知名企业家。

“盛世修志”,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启动《浙商通志》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梳理记录浙商的发展过程和经验得失,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弘扬浙商精神,激励走进新时代的广大浙商更好地创业创新。”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浙商通志》编委会主任陈寿灿教授认为,去年,浙江提出了“新时代浙商精神”,启动《浙商通志》的编纂工作,对于传承浙商的改革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和发展新时代浙江经济文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介绍,《浙商通志》体量预计120万-150万字,按照志书横排门类,纵叙史实的体例要求。采用编、章、节、目结构。志首为总述、大事记,主体部分依次按门类设编(群体与行业、历史源流、省内分支、省外分布、海外分布、商会建设、政商关系、浙商大会、伦理规制、公益慈善、文化精神、从录等)。志末为索引。

全书将以浙商群体为轴心,重点记述浙商的兴起、发展及其地域特色、时代特点;浙商对浙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浙商对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作用;浙商对21世纪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播的影响力。上起浙商之发端,下迄2018年底。重点记述19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的浙商。比如,涉及政商关系的内容包括:浙商参政议政,记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级工商联班子成员中的浙商;浙商回归、凤凰行动计划等全省重大营商政策等。

据介绍,志书编纂工作启动后,将在浙江省各个地市设立工作站,以便于收集材料。昨天会上,依托台州商人研究会组建首个台州工作站宣告成立。《浙商通志》计划于2021年,即中国共产党100周年诞辰之际正式出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方清梅 记者 汪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