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用力,狠抓落实 进一步做好防汛防台准备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1 09:34   

    昨天,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防指副总指挥俞斌主持召开全区防汛防台工作会议,总结前期防汛防台工作落实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开发区建设局、下沙街道、白杨街道、资产经营公司等4家单位分别作了工作汇报。区防指办从落实防汛责任、完善各级预案、强化保障工作、加强检查排查、广泛开展宣传五个方面介绍了全区前一阶段防汛防台工作准备情况,并通报了今年汛期天气形势,指出了全区防汛防台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

    会议指出,今年属于“气象偏差”年份。气象部门预测,2018年杭州气象灾害影响程度将明显重于去年。汛期总体雨量正常或略多,梅汛期雨量超过常年。夏季台风生成个数略多,强度偏强。还要重点关注强降水过程以及台风暴雨对水利、交通、电力、公共设施的影响,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连续降水引发的城市积涝。特别是强对流天气具有局地性、突发性、致灾性强的特点,预警时效短,防御难度大,需高度警惕。这些不利天气因素对开发区应急保障提出更高要求。

    针对下一阶段防汛防台工作,会议强调,一要统一思想。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一不两少、四不一正常”的工作目标,牢记“三个不怕”的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做到组织有力、工作有序、措施有效。二要明确职责。各部门、各单位要学习熟悉防汛防台预案,按照预案和职责分工,要各司其责,服从调度,通力协作,合力打赢防汛防台城市安全“保卫战”。三要突出重点。要清楚本部门本单位的防范重点在哪里,安全短板是什么,认真梳理排查,确保在事前消除隐患。要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方案”和“一点一方案”定人定岗定车定设备,确保及时有效处置。四要加强值守。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值班和报送信息工作,一旦启动应急预警,及时响应处置,并第一时间将信息上报区防指办。五是严格督查。加强工作督查,严肃纪律,确保责任落实,工作到位,对因领导不力、措施不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保障开发区城市安全运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开发区32家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朱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