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他为杭州“+”环保,有毅力! 13年的环保志愿服务生涯 倡导从源头减量
2017-09-29 06:59:06 杭州网

    人物档案 (23)

    姓名:孙毅

    职业:志愿者

    “油烟机废油持续收集中,自5月1日开始收集至今,共0.28公斤。尽力不让一滴油去下水道,不去污染我们的水源。”这是杭州市环保志愿者服务总队副总队长孙毅在朋友圈中发的一段话。

    孙毅做环保志愿者已有13年,这些年,他和他的队友们一起,身体力行,用行动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为杭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今天杭+新闻客户端“我为杭州做+法”栏目就来说说他的故事。

    为市民搭建通往绿色生活的桥梁

    新华路112号,是杭州市环保志愿总队的办公室。在这个本来就不大的空间里,堆积了各种钉子、雨伞、油烟机废油等杂物。孙毅一边收拾一边说,“看我这东西多吧,但没有一件是买的,都是从各地收集来的。”长期的环保意识已经让孙队养成了习惯,“这些钉子就是早上我在来的路上捡的”。

    孙毅说,他发在朋友圈里的“收集油烟机废油”活动,早从2014年7月1日就开始实行了。他算了一笔账,一个家庭三个月能收集一罐,约500克,一年能收集2公斤废油。“起初,我们面向环保志愿者家庭和热心餐饮商户收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孙毅说,至今已收集到约3吨油烟机废油。

    家住遥吉祥巷的凌大伯在看到环保志愿者的宣传后,就不定时将自己家的废油倒入收集桶中。前不久,凌大伯又将家中收集在塑料罐中的三斤废油送来环保收纳点。“我们这里作为一个‘桥梁’,为居民搭建走向环保的通道。”孙毅告诉记者,有关废油的后期处理问题,目前有两个渠道,一部分废油可以做成肥皂,另一部分将其运给一家专门处理油脂的绿园公司作为工业原料。

    环保要从自身做起

    人人都不能缺席

    13年来,在孙毅的带领下,杭州市环保志愿总队举行了一把伞一座城、贴沙河圆桌会、袋暖杭州、收集瓶盖、收集油烟机废油等一系列绿色环保的活动。孙毅说,之所以办这么多活动,收集那么多零碎品,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从源头减缓它们丢进垃圾桶的速度。

    有些废品,在其他人眼里可能是宝贝。孙毅说,有位市民路过看到啤酒瓶盖就止住了脚步,因为他正好需要200多个啤酒瓶盖来制作荷花灯。

    在孙毅看来,环保从来不是一项崇高伟大的工作,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而且不分年龄,从小就可以培养。只有先从自身做起,才能影响他人。

    2015年,杭州市环保志愿总队举行的“袋暖杭州”活动引起不小反响,这是一项在各大超市为市民提供环保袋的活动。环保袋不是买的,而是从各地收集过来的,可以循环使用的。其中,蒋村花园幼儿园就捐了300多个环保袋;近期,环保服务队准备策划一场“又见花盆”活动,预计明年3月份推出。前期收集破旧花盆、联系园艺公司等工作都需要筹划,负责策划的就有一位是杭十四中高二学生孟令雨,这些都是在学校的呼吁下,青少年朋友都成为环保志愿者中的一员。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杭州环保志愿总队约有一万余人,定期的和不定期的都在为环保事业付出自己的行动,正因如此,杭州的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实习生 娄晓涵 文/摄    编辑:汪浩    
     图库
杭州断桥迷失雾中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灵隐寺800多岁的天王殿“起火”
·萧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今日开赛 好项目落地...
·杭州十一长假气温要做“过山车” 其它地方呢?
·2017中国服装杭州峰会开幕 20国时尚领袖共商...
·浙江整治交通乱象添智能神器 人脸识别设备让...
·牵手九三学社 下沙朗琴社区要建国学堂
·九溪游玩回来的他突然生命垂危 竟是在游玩途...
·武汉要建一流校园安全环境 让大学生学习生活...
·郑州“恶意撞人”嫌疑人涉嫌故意杀人已被刑拘
·成都拟建677米第一高楼 土地于10月19日开拍

“慰安妇”塑像在 ...

伦敦发生有毒物质 ...

《爱情公寓》将拍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