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荣获“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 政府法制工作接续发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9 06:42   

    本报讯 26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杭州位列本年度评估总得分榜第二。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作为国内最具权威的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机构,连续评估并发布全国重要城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多年评估结果表明,全国出现了一些法治水平比较先进的示范地区,其中排名始终在前二十名的城市有10个,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合肥、厦门、长沙、成都,显示出经济发展水平与法治水平之间存在较强的正相关性。

    同时,在中国法学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机构联合举办的“法治政府高峰论坛”上,杭州因在五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被评定为“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市政府法制办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那么,这五年,杭州在政府法制工作上如何保持领先、连年进位,让全国性荣誉花落杭州?

    五年来,杭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打造一流创业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共治共管、共建共管理念打造现代治理先行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新台阶、步入了新阶段。从评估结果看,九大类指标中,杭州在监督与问责、政务公开、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社会矛盾化解与行政争议解决、行政执法、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等七个领域均名列前茅。

    五年来,杭州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持职权法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明确11354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城市。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智慧政务平台建设。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大力推进政务主动公开,推动全市54条热线整合提升,建成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统一平台。加快“信用杭州”诚信体系建设,杭州成为全国首批示范城市。积极对标先进城市,杭州市法制办牵头赴深圳全面对接交流,并与深圳市法制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强化促进“放管服”改革、强化创新驱动等重点领域的法治途径和措施。

    五年来,杭州持续优化机制,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实施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关于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促进决策程序法定化,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立法过程中坚持鲜明的地方特色性与独创的全国领先性,推行公开征集立法建议、立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立法听证、专家咨询论证基层立法联系、立法协商等制度,通过立法解决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全国首部信息经济、跨境电商等地方法规,完善网络交易相关立法,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五年来,杭州持续促进纠纷化解,完善复议体制机制。继续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端主渠道作用,近年市本级复议案件年均增长20%左右,五年来全市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万件。全面履行行政复议应诉法定职责,建设集接待、阅卷、调解、听证、审理为一体,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行政复议接待中心。积极推进以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为核心的全市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大力推动桐庐县完成试点并率先设立行政复议局。推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涉网新型纠纷化解机制,加快复议、调解、仲裁、诉讼联动机制建设。提高仲裁服务质量和执业水平,全面推进仲裁工作向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方向纵深发展。

    五年来,杭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率先开展规范行使行政许可裁量权工作,制定出台全国第一部相关规范性文件。创新法治政府考评工作机制,实行内部评价、社会满意度测评和专业机构评估三维考评体系。积极推进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说理、行政指导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建设。落实执法案件主办人、案件审核、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制度,开展执法信息、监督网络两平台建设,加快构建行政执法规范体系。组建特邀监督员队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执法监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楼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