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这个手臂被扎成“马蜂窝”的姑娘火了,10万+网友为她点赞
2017-09-17 06:41:13 杭州网

为生命而“起跑”的她,如今选择了“长跑”

“太饿了!”昨晚7点多,许艾菲终于在一家餐馆里和记者面对面坐下。“这几天来采访和慰问的人太多了。”许艾菲简单地点了餐,便和记者聊了起来。

身体刚刚恢复,许艾菲真的蛮拼的。“我是真心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更多人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许艾菲突然语气严肃起来,“选择通过中国骨髓库来匹配的病人真的是处于一种非常绝望的状态,如果亲属间能配型成功,他们不会走这一步。”

许艾菲微博上名为“许小了个豹”,这个杭州富阳姑娘在微博上写了自己和一位15岁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全过程的微博,最近在网上热传。

中国骨髓库的正式名称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英文缩写为“CMDP”,是中国红十字会于2001年启动建设的。截至2017年7月31日,CMDP入库志愿者数据已达236万人份,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6642例。然而,相对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志愿者数量和捐献例数仍显得如此之少。

“最美女孩”,纤瘦的许艾菲头上如今冠着一个极具份量的名字,她捐献的已不仅是造血干细胞,更是一颗饱含大爱的种子。这颗种子正投向整个社会,等待着生根发芽、成长壮大,并在日后与更多人的善意并肩成林,帮助绝境中的患者对抗病魔。

“网红”微博背后

她考虑了很多经历了很多

与许艾菲见面前,记者查询过一些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资料,有一个数据令人担忧:曾有媒体报道,我国造血干细胞捐赠的反悔率较高,有两成左右。那么,许艾菲是否也有过反悔的想法呢?

“完全没有!”许艾菲回答得异常坚定,“通知我配型成功那刻起,我就有了决定。”接到通知后,她查阅了大量资料,包括很多捐献案例。许艾菲说,有一个案例令她印象深刻。

“有一名捐献者,在捐献时两次反悔,结果,等待移植的病人只能用配型只有50%吻合的母亲的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手术,最后……”许艾菲咬了咬嘴唇,“看到这个案例,我的心被揪了一下。世界上最可怕的事,莫过于给了人家希望,又亲手掐灭它,这真的太残忍了。当时我就决定,我绝对不能做这样的事。”

这份使命感让许艾菲格外紧张。“在省中医院采集的那几天,每天我只睡四五个小时,心理压力很大,很担心出意外。”尽管最后的结果令人满意,但许艾菲的语气里仍透出当时的那种提心吊胆,“想着男孩在无菌舱里等待手术,我的心里真的像压着一块大石头。”

那些日子里,许艾菲担心男孩比担心自己更多,对于采集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她选择泰然处之。“我对自己的身体有信心,觉得自己能撑过去。”说到这里,许艾菲笑了起来,“那种腰酸疼痛的感觉和女孩子来例假时比较像,哈哈,听医生的话,多分散注意力就好。”

对于采集中的一些不适,许艾菲在微博里都如实体现,只不过在表达上尽量放轻松,避免让网友因误会而对捐献产生恐惧感。事实上,其他捐献志愿者在采集开始前也来宽慰许艾菲,为她打气。许艾菲略带调皮地说,采集完成的第二天,她关掉手机睡了个大懒觉,中午12点起来吃了点东西后,又睡到了下午5点。

心中的石头总算被自己勇敢的行动挪走了,可捐献之后,还有更重要的事等着许艾菲去完成。

成为“最美女孩”

她努力为大爱奔走疾呼

一杯果汁、一块披萨、几块炸鸡,这就是许艾菲昨天的晚餐。餐品一端到面前,许艾菲便忙不迭地往嘴里塞。

或许是突然意识到自己面对着记者,猛嚼了几口后,许艾菲突然又注意起形象来:“哎,你看,我是不是胖了很多?”

前些天,记者便加了许艾菲的微信,看过她以前的照片,确实比现在略瘦一些。

“为了捐献,我增重了2公斤。捐献之后,吸收会特别好,估计我还会继续变胖的……”和同龄女孩一样,许艾菲超爱美,但是为了去完成一件她觉得应该且必须做的事,也就值了。

许艾菲的微博火了,她本人也成为不少网友心中的“小仙女”,网友们主动评论、点赞、转发,连知名作家马伯庸都在微博上发出感叹:“第一次认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全过程。”

网络热点也引来了主流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浙江卫视、山东卫视、南方都市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媒体争相报道许艾菲的事迹,采访邀约不断发到她的手机上。

连续接受采访也不是什么轻松的活儿,财务管理专业的许艾菲显然还没有适应成为媒体报道对象的节奏,但她还是靠着开朗的性格坚持着,因为她有目标——那就是持续发声,呼吁更多人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并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最美行动”开始了,便是持之以恒的长跑。

对许艾菲来说,成为“最美女孩”,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的是,在茫茫人海中,她能与男孩配型成功,这是极小概率事件。“这是多大的缘分啊!”许艾菲说,她相信缘分。而必然的是,从2009年3月瞒着父母成为CMDP入库志愿者,到今年完成捐献,善意的种子其实早已埋下,时机成熟,自然破土而出。

“最美现象”正在发生

期待它成为“风景”

如今,许艾菲善意的萌芽正在被社会各界关注和浇灌,“最美女孩”引发的“最美现象”正在发生。

截至今天凌晨零点,许艾菲捐献全过程微博的点赞数已接近13万,转发数也近5万,新浪微博已为她实名认证,认证身份就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发布许艾菲的事迹后,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进行了转发,而杭州日报官方微博传播许艾菲事迹的阅读量高达千万,超过10万名网友为她点赞。

线上的热度如果只保留在线上,那现实意义就会缺失很多。“这几天,我们这边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昨天,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贺佳晶欣喜地说,大家都是看了许艾菲的故事后来电咨询的,“真是没想到,以前我们做了很多宣传,都不如小许的亲身经历来得生动、有说服力。”

记者还了解到,CMDP在全国有31个省级分库,而浙江分库在库容使用率(即入库量除以捐献人数)上一直排在全国第一。“至今,杭州成功捐献了120例,没有一例主观意愿上反悔的。”杭州市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王明坤说。

“最美女孩”许艾菲或许成了这样一个转折点:她普及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让更多人消除了“伤身”的误解和顾虑,她是“宣传点”;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燃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热情,她是“引爆点”;在她之后,会有更多人伸出双臂,为他人的生命选择义无反顾,她是“起跑点”……

“爸爸说,做好事是对的,但要注意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许艾菲说,社会各界的关注是一种“光环”,更是一份责任,而她要做的,是忘掉“光环”,担起责任,将“最美行动”坚持到底。

从一颗萌芽到一片风景,需要时间。“最美”发生了,便值得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熊艳 谢俊    编辑:汪浩    
     图库
阿里的星空
新长征路上的“信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金砖国家文化节厦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服务便民“周末不打烊” 凯旋街道助力“最多...
·杭州请来最强“智囊团” 为“拥江发展”战略...
·再见,百年老街 三里亭南区块开始整体拆除
·杭州城管委工作认真获人大代表点赞
·全国学生运动会网红机器人浙江制造 背后美女...
·东河“画舫”保洁船一道风景线
·杭州警察终结入赘男美梦 17年前他撞死萧山姑...
·公务员考试"雷同卷"起争议 试卷雷同如何评判?
·爸爸玩游戏妈妈追剧 幼儿园的5岁乖乖女没人接
·北京高楼动工十多年未完工 成“爬楼族”探险地

“中华文化讲堂” ...

买枪如买菜!美国 ...

美!90年代港姐旧 ...

卢靖姗亮相《求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