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警方多警种配合护航全国学生运动会 每场灯光秀都有百余名警力机动巡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7 07:45   

昨天,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顺利闭幕。

学生运动会举办期间,杭州警方投入警力数千人,与22个赛点学校紧密联动,以确保校园、赛场、运动员的安全,保证各项赛事安全有序进行。

20只警犬参与赛场搜爆

“小歪”曾参加北京奥运会搜爆

为了确保赛场安全,比赛期间,杭州警方调集了20只警犬参与搜爆工作。

经验最丰富的是一只名叫“小歪”的史宾格犬,它看人的时候总喜欢歪着头,女民警特别喜欢它,就起了这个名字。

别看“小歪”外表“呆萌”,却是行业精英,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中队长于华周说,它因为表现优异,还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搜爆工作,算得上是杭州警犬里的小明星。

搜爆警犬分史宾格犬和马里努阿犬两种,其中以史宾格犬为主,且都是母犬。经过专业训练后,它们可以嗅探出不同种类的火药。

于华周说,之所以选择史宾格犬作搜爆警犬,是因为史宾格生性活泼、嗅觉灵敏、耐受度好,连续工作时间可达15至20分钟。而选择母犬,是因为公犬有抬腿撒尿的习惯,如果在赛场上使用,可能会留下异味。

“警犬最小6个月就可以开训,一般训练3到4个月以后具备基础能力,但要正式投入使用,通常要到2岁左右。”于华周说,警犬的服役期限一般是7年,到了9岁,就要退役了。

这次参加赛场搜爆的20只警犬,服役时间最短的1年,最长的已经有5年了。

这次学生运动会,涉及安检面积近50万平方米,22个赛点又比较分散,为了保障各场馆安全,训导员和警犬每天凌晨4点就要从基地出发,直到晚上11点才能结束任务。

“9月5日和6日任务最重,上午4个赛点,下午4个赛点,一个任务结束以后马上又要赶到下一个场馆,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于华周说,好在最近杭州的天气开始转凉了,加上训导员训练有素,没有一只警犬出现意外状况,在工作中“掉链子”。

特警出动神秘武器

探雷器加探针

除了搜爆犬,杭州特警还有几样“神秘武器”,可以检测到赛场内隐藏的危险物品——

长得像一盘蚊香大小的探雷器可以探测到地下的可疑物,如果地下埋有金属物品,探雷器就会发出“嘟嘟嘟”的警报声。

金属物品距离越近,探雷器的警报声就越响,安检民警可以根据报警的声音,来判断可疑物的大致深度。

用防静电金属制成的探针看起来就像西方绅士常用的手杖,可以通过触碰来进一步确定可疑物品的形状和大小。探针配合探雷器使用,可以更高效地检测到爆炸装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 摄影 陈亦默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学生运动会举办期间,杭州警方投入警力数千人,与22个赛点学校紧密联动,以确保校园、赛场、运动员的安全,保证各项赛事安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