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文艺男25岁开始找工作 今年54岁仍无业!老父亲急了
2017-03-20 07:41:23 杭州网

25-40岁 找工作

25岁以后,画画的热情依然不减,甚至更加发愤图强,画到鼻血都出来了。

在他那间光线不好的朝南房间里,挂着各种世界名画,基本上是他年轻时候临摹的作品,有塞尚的《苹果》、安格尔的《泉》、米勒的《拾穗》《牧羊女》,以及梵高的《向日葵》等,一比一高仿。

在全身心投入绘画的时候,他的工作也极不稳定,过着四处打零工的生活。做过营业员、三轮车运输工、歌厅里领唱美声、扮演建筑工人(他强调是有台词的那种)、中美合资拍的电影,尽管最后没播出来。

他前后共找了20份工作,最短一个月,最长两年。他说,没有稳定的工作,也没有女人愿意跟他,谈过三个对象,也跟工作一样,都不了了之。

唱歌的嗓音是爸妈给的,从中学时代变声开始,他的声音变得浑厚有磁性。“我吼两嗓子,你就知道什么是美声……不过我今天状态不好。”他说,好的美声能穿透100米远的距离。

28岁去找工作,用人单位就说他年纪大,不要。那时候,他也被蒙蔽了,以为自己真的年纪大了,社会不需要他了,失去了对自我的正确判断。他说,现在想来,54岁的自己也不算老,在艺术生涯上,更不算老。

但当时就觉得不如意,四处碰壁,在这种心境下,他忽然爱上了鲁迅,疯狂阅读鲁迅的书,研究鲁迅的人生和思想。他说,毛估估和鲁迅有关的书读了有100册以上。

40-54岁 寻找理想归宿

他一边翻着日记,一边回忆着、评点着自己的过往。

十年前,去招聘会,还要买一张5块钱或10块钱的门票,那意味着他这一天要吃青菜度日。

有次下着大雨,排着很长的队伍,六个大门都有保安守着,为了逃5块钱的门票,他尝试过爬门翻墙的办法。

但是,看到一个地方报名的人多了,他便放弃了,想想自己也没那个运气,也受不了别人的一次次拒绝。

“每天醒来后,我看看天花板,今日身无分文,怎么过过?”这是他的日记本上经常写的开头。

他每天有记日记的习惯,一来,因为孤独寂寞;二来,不希望自己一天就这么浑浑噩噩过去了。

差不多一年记一本日记本,一共20本,酸甜苦辣都在里头。

去年生日那天,他这样写道:天晴,他在一个单位当保安,下晚班后,去老年病医院看望父亲,父亲要他带回来一些吃的,他拎到五楼前歇了两次,然后深夜2点又要去替别人的班……

我问他为啥不当保安了,他说保安工作简单,但是坐在那里难受,没人给他当模特画画,他只好画保安室里各种茶杯。

这个阶段,主要以当家教为主,做得最久的是8年。

他说,48岁,还考过一家报社的校对员,准备了标点符号怎么用,怎么修改文章,结果考的是改错别字。

2014年年底,他在门上画“正”字戒烟,“戒烟的最好办法就是没钱!”

厨房门上,贴了都市快报几篇报道的剪报,《清晨景芳五区一把火 带走了一个极度节省的老人》《自己做饭、起居自理、以房养老、91岁沈奶奶的独居生活开心又自足》《美国研究生三餐吃垃圾,两年伙食费仅36元》……他说,写的虽是别人,却有他的一些影子。

聊了一个下午,他也时不时叹息,问自己,我为什么到今天还没找到理想归宿,这一路我错过了什么。聊到最后他说出了自己现在的定位:想找份画画的工作,画画是专业也是爱好,会很幸福;另外,当老师,或去博物馆做布展都是可以的。尽管一直没找到心仪的工作,但他依然热爱生活。

昨天晚上,我又跟李先生的爸爸在电话里聊了会。老人毕竟年纪大了,说话很慢很慢,大意是说:儿子的事情弄不好,他死了都不放心,现在他也不敢请保姆,靠自己拄拐杖行走,保姆一个月4000多,就怕自己请了保姆,就没力量去帮助儿子了,希望儿子晚年最终能找到一个理想的画画工作,他也就安心了。

    推荐阅读:

   杭州5人(项目)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第二批省重要湿地名录公布 杭州新增三处

   杭州小伙一夜"断气"389次!别忽视这种生命杀手

   离职率超60% 拿什么留住年轻的农业高学历人才?

   春天走上餐桌 专家级吃货为你开出时鲜蔬菜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杏花绽放报“春”来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圣彼得堡的“海洋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长三角铁路调图 杭州站杭州东站部分客车将调整
·大众眼中“美猴王第一人” 六小龄童直言感动
·全球资本与本土创业项目“相亲” 下沙举办中...
·江干“河小二”践行青春治水:举手之劳,我 ...
·浙江省发出大学生“剿灭劣V类水”动员令
·杭州萧山看病又多了好去处 微医全科中心正式...
·一胜一平 绿城青春风暴前两轮刮得挺不错
·丈夫偷走妻子房产证抵押贷款 法院判银行担责
·看电视剧入戏太深 吉林两男子偷鸡给“狐仙”
·老师教拼音“阿掰猜嘚”引争议 教授:读法正确

2017年度索尼世界 ...

英女王批准“脱欧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