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文艺男25岁开始找工作 今年54岁仍无业!老父亲急了
2017-03-20 07:41:23 杭州网

我为什么到今天还没找到理想归宿 这一路我错过了什么?

84岁老父亲写来一封信:儿子一直很努力,一直没工作,你们能不能帮帮他……

他画的素描作品。最左边是他父亲81岁生日时画的。

他画的素描作品。最左边是他父亲81岁生日时画的。

昨天上午,快报收到读者李先生的一封信:我今年84岁,看了快报《62岁大妈找工作》《72岁母亲为47岁儿子找工作》的报道,我感慨万千。

我有3个子女,老二至今没有如意工作,时常失业,靠打短工为生。由于收入不稳定,至今未婚。

他从25岁找文艺类工作,跑遍杭州大小招聘会,始终无果。

无奈他就在圈子之外徘徊了近30年。

我家老二是努力的,他从事绘画也有三十来年,这是他主要的工作方向。

他还在全国报刊发表过三十余篇研究鲁迅的文章……再就是,他唱美声,声音洪亮,在歌剧院唱男高音声部(业余团体)。他今年54岁了,离退休年龄还有6年时间,我也将走到人生尽头了。

他妈妈2011年去世。他今后怎样我是看不到了。

他不吸烟不喝酒仅有的余钱也是买各类文艺书籍,爱读书藏书。我希望快报能帮忙找到他适合的、为之努力的文艺类工作,给他一个平台,我有生之年也就安心了……

一个有这么多才艺的儿子为什么至今没有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

昨天下午,我来到李老先生儿子的住所。

他的家位于杭州城站附近,上世纪80年代初的房子,是他爸爸的。爸爸以前是铁道兵,今年已经84岁,目前在东新路上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养老。

屋内采光很差,电灯还是拉线开关,装修还保留了35年前的“原汁原味”。而这位在父亲眼里“非常努力”的儿子,却很有些文艺范,让我很自然地想到欧洲街头艺术家。

“我应该谢谢我父亲,他不太愿意做这样的事,他居然写了信……”他别扭地拿出一只玻璃杯给我泡茶说:“你来之前我用洗洁精洗了好长时间……茶叶不太好。”

他先向我介绍他的家人:哥哥1957年生,今年退休,当外公了;有个妹妹,1964年生,做列车员,也退休了。“全家就我一个人在工作,不,是在找工作,我工作也没有的。”

平常,他主要靠父亲的接济,水电费、买衣服、买鞋子……父亲还用养老院饭卡省下来的钱给他换八宝粥吃,老单位发了大米,也往他这里送,已经囤了好多货。

“钱,我不问他要,他会塞给我。他走开了,我两行眼泪就下来了……”

书房里,藏书堆到屋顶,除了书是整洁的,其他地方则布满了灰尘。他这么解释:“我花大量时间在看书、绘画上,我不做表面文章,看完一本书,就在书背后写上几年几月几日看完——算是对自己的奖励。”

书房的角落还有各种荣誉证书:音乐家协会会员、美术家协会会员、鲁迅研究会会员。他说他着重研究鲁迅思想,谈起文学来,他头头是道。

他也不是不找工作。他说,杭州招聘会上的人基本上都认识他了,“呶,这个人又来了”。

这位让84岁老父如此操心、且一直在努力的儿子,他的前半生,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

18-25岁 考美院

18岁那年,他从职高美工班毕业,进了圆珠笔厂工作,但他爱好画画,心系中国美院,边工作边报考。后来,厂里不允许这样,他便离职去考,当时青春年少,情窦初开,他的初恋和他一起考,初恋考上了。两人分道扬镳。

“事实上,我比她画得好!”他强调。

但事实是,他考了5年,都没考上,那时候超过25岁就不能再考了,这是人生的第一次失落。

“现在当然不会再去考了,我都可以做老师了。”他自嘲地笑笑说,他在教一个高中生素描和色彩,100块钱一节课,但高中生总有毕业的那一天。

    推荐阅读:

    杭州5人(项目)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第二批省重要湿地名录公布 杭州新增三处

    杭州小伙一夜"断气"389次!别忽视这种生命杀手

    离职率超60% 拿什么留住年轻的农业高学历人才?

    春天走上餐桌 专家级吃货为你开出时鲜蔬菜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杏花绽放报“春”来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圣彼得堡的“海洋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长三角铁路调图 杭州站杭州东站部分客车将调整
·大众眼中“美猴王第一人” 六小龄童直言感动
·全球资本与本土创业项目“相亲” 下沙举办中...
·江干“河小二”践行青春治水:举手之劳,我 ...
·浙江省发出大学生“剿灭劣V类水”动员令
·杭州萧山看病又多了好去处 微医全科中心正式...
·一胜一平 绿城青春风暴前两轮刮得挺不错
·丈夫偷走妻子房产证抵押贷款 法院判银行担责
·看电视剧入戏太深 吉林两男子偷鸡给“狐仙”
·老师教拼音“阿掰猜嘚”引争议 教授:读法正确

2017年度索尼世界 ...

英女王批准“脱欧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