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遗憾!大家关爱的抗战老兵还是走了 他走得很安详
2017-02-14 08:22:32 杭州网

过年前后20天10位老兵相继离世

云南腾冲国殇墓园里埋葬着中国远征军的英魂,如今插满菊花。

云南腾冲国殇墓园里埋葬着中国远征军的英魂,如今插满菊花。 资料图

王忠信老人在病床上敬军礼。

王忠信老人在病床上敬军礼。志愿者吴缘 摄

还记得建德抗战老兵王忠信吗?去年年底,我们报道了他的故事,曾引来读者大量关注。

王忠信是建德大同镇上马村村民,因患病求助,直到去年11月才被外界发现其抗战老兵身份。还来不及与更多人分享抗战故事,老人就在农历新年前几天静悄悄地走了……

更令人难过的是,过年前后短短半个多月时间里,身边包括王忠信老人在内的10位老兵相继离开。全省幸存下来的900多名抗战老兵,平均年龄已95岁,普遍面临着人生最后阶段的难题:养老。如何让昔日英雄有尊严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成了志愿者无法忽略的难题。

抗战老兵“最美老人”走了

“是的,我舅舅是走了。”王忠信的外甥马圣良确认。不久前,记者得到消息说王爷爷走了,立刻拨通了马圣良的电话。马圣良回忆,1月23日上午,医院下通知说老人快不行了。当天下午,老人回家。晚上10点,老人结束了不平凡的一生。“走之前一个多星期他说,得到了社会认可和关爱,很满足。走的时候他闭了眼睛,很安详。”

马圣良没有通知外界,葬礼办得简单低调,第二天火化,第三天安葬。“快过年了嘛,不好意思打扰,我就想等到元宵节后再说的。”

挂掉电话,有种不真实感。王忠信老人躺在病床上向志愿者敬军礼的模样,仍历历在目。

在上马村,王忠信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1937年17岁的他开始在忠义救国军淞沪区三团一营三连服役,无数次与日军真刀真枪地“打过”。新中国成立后回家务农,多贫苦混乱的时代,他都一直感恩命运、和睦邻里、友善宽厚,被评为村里的“最美老人”。

这样一位爱国老兵,却在96岁时不幸查出胃癌晚期。没有孩子,全靠几个外甥、侄子、外甥女照看。快公益曾联合杭州市慈善总会,为老人送去了2万多元应急救助金,全部用于老人的医疗费。此后,热心的志愿者还把老人从当地医院接到省人民医院治疗,燃起了老人更强烈的求生欲。

直到老人去世前两天,志愿者吴缘一行人还带着慰问金去看望,老人还嘱咐他多去。“哪能想到走得有这么突然!我还答应过年去给他拜年的,红包、礼物都准备好了!”吴缘皱起眉头,耿耿于怀没能送老人最后一程。

跑不过时间,跑不过现实

“1月23日到2月12日,送走了杨志德97岁,王忠信97岁,赵乾中100岁,赵六桥94岁,娄仁远98岁,陆蚕根94岁,鲁华木92岁,赵祀桥97岁,柴昌水94岁,楼云祥95岁……”吴缘语气急促,20天走了10位老兵,他又陷入心慌。

这种心慌,存在于每一位关爱老兵志愿者的寒冬和盛夏。那时候的老兵,仿佛狂风暴雨里的花朵,凋谢得特别快而突然。最多的一天是去年1月9日,浙江省5位老兵同时走了,那是“最黑暗的日子”。

吴缘常说一句话,“关爱老兵要和时间赛跑,不把遗憾留给自己、留给老兵”。而他往往跑不过时间,也跑不过现实。

诸暨一位姓章的老兵,最令吴缘心疼。2011年找到章爷爷时,他正在一座土房子里躺着,外面是耀眼的阳光,屋里却还得开手电筒照亮。除了一张床、一个桌子,一个尿盆、一箱八宝粥以及一副棺材,屋里再无其他东西。土房旁边,是一幢四层楼的小洋房,正是老人大儿子家。几经交涉,大儿媳答应把

老人接到新房里。志愿者购置了老人所需的家具,并一次性给了大儿媳6000元,请她照顾老人。

一个星期后,志愿者再去看望老人,老人哭着伸出沾满了粪便的双手……志愿者给他换洗弄脏了的被子、衣服,擦干净墙壁地板后,老人终于说了句话:“这辈子就享过你们的福了!”第二天,老人去世,志愿者听闻嚎啕大哭——太晚了!

杭州临安抗战老兵张荣华96岁,身体硬朗,朝气蓬勃,一直梦想着去台湾拜会昔日战友,顺便看看宝岛的风景。凑钱、找时机,去年7月家人和志愿者终于帮他办好了通行证,老人拿着通行证开心得手舞足蹈。然而就在出行前一个星期,老人突然去世了,“也毫无征兆,说没就没了!”台湾行,成了老人永远的遗憾。

推荐阅读:

未来全国3000万男性娶不到老婆?杭州呢

杭州的出租车挑客、拒载 都逃不过这只"千里眼"

开学典礼成诗词大会 "爆竹声中一岁除"出镜最高

杭州近期连续晴天 为何早晨的空气质量却不太好?

寒假作业掉沟里了?杭州有老师专治学生这种套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欧阳媛华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春之舞
观傩舞 送祝福
人生璀璨如烟火
白俄罗斯国际灯光节
林妙可现身北影考场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逃犯在杭打车途中称没钱 到派出所露了馅
·2017杭州市民兰花节精彩呈现
·中小学生志愿服务“点亮”低碳科技馆
·迎春纳福齐欢聚 酉年开学乐翻天
·杭州网红食神沙水木一个人烧了全社区的过年 ...
·杭州一驾驶员高架突停车 理由竟是“恐高”
·浙江1月H7N9流感死亡11例 已关闭各县所有活 ...
·湖南涟源一煤矿发生爆炸事故 11人下落不明
·官方:“祖孙三代都吸毒”消息与事实情况不符
·男子买到"假房产":感觉落入国土房产局"连环套"

乌拉圭举行"召唤节...

法国尼斯狂欢节加 ...

环球小姐时装秀

玛利亚·凯莉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