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次剿灭 劣Ⅴ类水大比拼 江干区“五化两好”一体化治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4 08:55   

    本报杭州2月13日讯 岸下,流水清澈见底;岸上,草坪葱翠欲滴……2月13日,杭州江干区剿灭劣Ⅴ类水专项行动大比武第一场,在曾经闻名的“黑臭河”六号港河边拉开序幕。所有的区级河长及党政部门负责人等120多人在现场观摩学习。接下来,江干区所有河道的整治都将参照六号港河,以“五化两好”的治水标准来推进。

    “治水需要有长远之计,必须要做好规划,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江干区委负责人说,“五化两好”就是一套一体化治水标准,包括河面河岸洁化、河道设施序化、河道沿线绿化、沿岸灯光亮化、开发沿线文化和基础设施完好、配套设施完好。

    “五化两好”一体化治水,是过去3年里江干区在消除30多条黑臭河、实施500多个项目基础上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今年,江干新一轮治水攻坚战将全面参照这一标准,彻底消除辖区内最后25条劣Ⅴ类水河道。

    要达到这套标准,地下管网雨污分流是根本的解决方法。江干区规划先行,将涉及7000多户的城中村改造“三大战役”与污水治理两大工程同步推进。在笕桥街道黎明村拆迁现场,工人已经开始埋设大口径排污管道,将满足辖区600多户居民的污水排放需求,彻底解决地下管网问题。

    落实责任、层层压实,是确保达标的有力保障。治水作为新一届江干区委的头等大事,由区领导挂帅担任25条劣Ⅴ类水河道的区级河长。现在,全区102条沟渠、88个池塘,每一个小微水体都有专人包干,每一天都有人巡河巡渠。“到今年9月,街道社区之间,每月还会开展一次剿灭劣Ⅴ类水大比武,考核成绩通不过的,还要被问责。”浜河社区书记徐志祥说。

    为防止污水反弹,江干区创新治水方法。在丁兰街道,一个融合水位在线监督、管道液位检测、自动报警装置等先进技术的智慧信息系统正在紧张建设中。这套系统投用后,可实现实时查看水位、远程巡河等功能。“甚至河道沿线哪个窨井盖丢失了,我们都能及时发现。”江干区城管局河道科科长刘克贞说。人力巡查结合机器巡查,大大提升了河道维护工作的效率。

    横四港街道河长、九堡街道副主任叶勤表示,从最初的整治到现在的系统综合保护开发,努力实现水脉、绿脉和文脉协同发展,最终都是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俞熙娜 刘健 通讯员 舒也文 赵治舒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