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0年内全国3000万男性娶不到老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4 08:09   

杭州婚姻专家、民间红娘说:

在杭州,还是女性择偶更困难一些 1980-1985年出生的剩女最多

未来30年内全国3000万男性娶不到老婆?

插图:连诚 张宇璐

昨天,一则消息惊呆了网友,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未来10年内,中国平均每年新进入结婚年龄的男性比女性约多100万人;未来30年内,3000万适婚男性将娶不到媳妇!专家表示,中国已进入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型社会,特别是剩男危机感加重!

刚过完元宵节,单身青年离开家乡回到城市,终于可以稍稍缓口气不被逼婚,却又得到这样一个噩耗,真是一万点伤害……

30-39岁最易出现婚姻危机

去年4月,杭州市民政局发布2015年的婚姻数据,杭州有67366对登记结婚,比2014年下降7.2%,增长率为五年来最低;19018对离婚,近半离婚男女集中在30岁-39岁(2016年的杭州市婚姻登记数据官方尚未发布)。

关于离婚原因,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分析——

一、不少夫妻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组建让很多习惯了自由的男女突然感到巨大的束缚压力,面对比以往更重的负担。父母认为他们还是孩子,过多参与他们的婚姻生活,也往往成为小两口矛盾的导火线。性格独立又缺乏包容,都希望对方服从自己的意愿,另一方面生活能力较差,矛盾在所难免。

二是网络普及,人员流动加快,相知相识不是难事。感情冲动之下凭感觉草率结婚,婚后发现个性不合又迅速离婚。

三是婚姻观发生了很大变化,认为没有感情的婚姻宁可不要。

2016年,又新增了一条特点:随着社会发展,女人经济独立,一个人也能追求到生活品质,不需要抱团取暖依赖老公,自然离婚率高了,不结婚的也多了。

对于“剩男危机”的说法,杭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现实中的情况是,农村剩男多,城市剩女多。

男性结婚年龄推后

女性结婚受年龄制约更大

昨天下午4点,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大厅,有3对准新人在等候叫号。

下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俞家珍说:“其实你来晚了,刚刚错过了今天的高峰。今天是2月13号,谐音是‘爱一生’,很多人来讨彩头。”

根据杭州市民政局官网上预约的统计,今天,预约到下城区婚姻登记处结婚的新人有55对。“按照往常经验,情人节当天我们要接待100多对新人,这个数字是平常的10倍。”

2016年,下城区婚姻登记处办理4000多例结婚,办理离婚1000多例。这两个数据放在杭州城区算是中等。相较2015年,下城区结婚人数少了1000对左右,而离婚人数浮动不大。

对此,俞家珍认为:“结婚人数的减少可能与现在年轻人观念变化有关。比如现在很多年轻人提倡‘试婚’,同居一段时间发现不适合了就分开。当然,这个方式也很有争议。”

而对于“剩男危机”,俞家珍摇摇头:“根据我自己的观察,还是女性择偶更困难一些。而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男性结婚的年龄从25岁逐渐推后到了27-30岁,但女性还在20-25岁之间,女性结婚多少受年龄制约,被动性更大。”

推荐阅读:

未来几天杭州温暖似春 周五最高温21℃

专家解读地震史:1971年以来杭州3级以上地震14次

遗憾!大家关爱的抗战老兵还是走了 他走得很安详

杭州的出租车挑客、拒载 都逃不过这只"千里眼"

杭州近期连续晴天 为何早晨的空气质量却不太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通讯员 许东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一则消息惊呆了网友,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未来10年内,中国平均每年新进入结婚年龄的男性比女性约多100万人;未来30年内,3000万适婚男性将娶不到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