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紫金港路隧道北口—振华路口 如何才能不打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4 08:06   

上周,杭州市建委召开了2017年治堵会议。杭州市治堵办公布了2017年重点治堵工作,今年杭州将继续在公共交通、停车、路网建设、文明行车、大数据治理等方面下大功夫,除此之外,还有不少针对新堵点的治堵举措将推出。

为了听取更多人对治堵的建议,市治堵办还特地委托都市快报面对市民推出“治堵建议征集”。

征集发在都市快报“我们大杭州”微信公众号上,自上周五推出以来,截至昨天已收到近百条信息,有对高架、快速路进一步改进的建议,也有对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定位的新设想,还有不少专门针对堵点的“一事一议”。

经过梳理,我们发现,许多人对紫金港路隧道北口-振华路段的意见颇多,普遍的反映是,经过这个路口,不论是直行还是左转,都要堵上半小时。

而在19楼论坛上,网友“僅佌爾已121”去年底也发了一条——“奇葩紫金港路隧道振华路口,亲,今天你走累了吗”,里面说“每到这个路口,就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直行的要抢,左转的要抢,调头的要抢,南往北的要抢,北向南的也要抢,修个路能不让开车人那么辛苦么?”

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奇葩”路口?

昨天,记者和快报市民观察团成员之一——周丰,专门去走了趟现场。

紫金港路隧道北口—振华路口打结示意图

紫金港路隧道北口—振华路口打结示意图 制图 高薇

紫金港北路振华路口排队等红灯的车辆

紫金港北路振华路口排队等红灯的车辆 记者 岳雁 摄

市民观察团成员名片

姓名:周丰

年龄:35岁

职业:司机

因为职业的关系,周先生对杭州的大街小巷如数家珍。紫金港路隧道两年前开通,南接紫金港路,北连吉鸿路(杭长高速),中间还有匝道伸出去和余杭塘路、石祥路相通,是杭州市规划新晋的一条南北向快速路通道。

但昨天,我们在紫金港路隧道北口发现,这里除了进出紫金港路隧道的车辆外,还有一股从石祥路右转过来的车流,这股车流往往想通过振华路口左转调头进隧道,导致和从紫金港路隧道北口出来的直行车辆发生矛盾。

结合车道设置,我们具体分析了一下——

紫金港北路和振华路交叉口,南向北共6车道,由西往东分别是调头道、左转+调头车道、可变车道、直行车道、直行车道、右转+直行车道。

假设一:车辆出隧道后,想直行或者右转。由于隧道口直接面对的是左转道和可变车道,车辆就必须在隧道出口至红绿灯不到200米的距离内,完成至少2-3个车道的变道才能进入直行、右转车道。这个时候,道路空畅还好,如果从隧道出来的车辆排成长队,困难可想而知。

假设二:石祥路方向过来的车辆,要在振华路口左转或者调头进入隧道,必须在隧道口横跨3-4个车道,途中,和隧道出来的直行车辆打架那是分分钟的事。

我们还发现,紫金港北路南向北,从隧道口进入右转车道时,5车道变更6车道前,还有一条绿化带占据一个车道,这样一旦直行车辆开始排长队,右转车辆只能横在路面,容易堵住后方来车。

“这条路是2015年12月左右开通的,由于连接留石高架、紫金港、三墩等多条线路,上下班高峰期车流量蛮大,这个堵点也是在去年夏天的时候慢慢形成的。”

周先生说,过了这个红绿灯,在振华路东侧,有三墩小学、三墩中学、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还有紫金名门、国风美域等新楼盘,往东则是中国智谷、浙大网新等多个科技园和写字楼,来往的车流都非常密集。

“由于反方向车道有一个留石高架的上桥匝道,所以左转调头的车辆很多,这也减缓了车辆通行速度,特别是调头车道正好对着隧道,堵的时候,隧道里都要排上一两百米的队伍。”

周先生觉得,这个堵点的形成,除了车道设计不合理外,隧道口的设计也有问题。“紫金港路隧道南向北时,有个分匝道通往石祥路,可石祥路东往西方向,却没有直接可以进入隧道的入口。必须到紫金港北路绕道,这也增加了许多车流量,增添了混乱。”

“而且在隧道出口和地面道路中间还有绿化带和留石高架的石墩,变更车道的时间太紧。由于位置比较特殊,隧道出口往往还会给车子视线造成一定阻碍,导致路面的车辆无法看到隧道内部的情况,隧道的车子出来后也无法看到路面要转向的车辆,增加了刮擦的可能性。”

周先生建议,在紫金港北路上,用隔离带把石祥路车流和隧道车流分分开,6车道可以平分,每边各有一个左转调头车道,两个直行车道,一个右转车道,这样或许能更好缓解这个路口目前打结的情况。同时,尽快建设石祥路往紫金港路隧道方向去的进口匝道,这样就不用再往振华路上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许多人对紫金港路隧道北口-振华路段的意见颇多,普遍的反映是,经过这个路口,不论是直行还是左转,都要堵上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