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武林高手毕爷爷说:练武强身健体?真的!
2016-08-07 08:24:21 杭州网

练武强身健体?真的 一个打几个不受伤?不现实

盖叫天70岁一脚还能踢过头

海灯法师话不多吃完饭要打坐

毕爷爷提供的旧照片。右前拿双刀的是巩成祥,左前是盖叫天,右后是海灯法师,左后空着手的是海灯法师的徒弟。

毕爷爷在使双鞭 毕女士供图

毕爷爷在使双鞭 毕女士供图

前天15:08,毕女士来电:我父亲81岁,叫毕瑞棠,一生习武,他的老师跟盖叫天是好朋友,当年,海灯法师没出名的时候来杭州参加比武,我父亲的老师就是裁判。父亲一年365天,天天习武,除了年三十,从不间断,他现在还坚持练武和教学生,身体很健康,身手敏捷,出拳有风。我父亲的一生很普通,但也很传奇,感觉蛮励志的。

毕爷爷个子1米7左右,头发花白,看上去精神和身体特别好,走路带风,声音洪亮,思路清晰,主攻佛汉通臂拳,师承巩成祥,九节鞭、双钺、苗刀、双鞭、刀、枪、三节棍,也能拿得起放得下。

他说,自己教过的徒弟已经超过百人,现在经常有二三十个人跟着他每天早上在城北欧尚超市附近的广场上锻炼,打打拳,练习套路。

“收徒弟其实是看缘分和根基,学武术很辛苦,退休之后有时间了,收徒弟,包括徒弟收徒弟,都是不收钱的。”

喜爱武术崇拜盖叫天

26岁开始学习佛汉通臂拳

毕爷爷祖籍安徽歙县,外公是练武的,受外公的影响加上特别喜欢京剧武生,他对武术有浓厚的兴趣。

8岁时,他跟着父亲来到杭州,但没有放弃自己习武的梦想。

“那个时候,我经常看戏,崇拜盖叫天,26岁那年,一个朋友介绍一个武师给我,说这位武师比盖叫天小7岁,是盖叫天的好友,会少林功夫。”

这个武师,就是他的师父巩成祥,巩成祥镖师出身,1947年到杭州,擅长佛汉通臂拳。师从巩成祥后,毕爷爷利用早上上班前或者休息天的时间习武。

“一开始是最基本的套路,要么去师父家练,要么是在六公园练,两三年之后,才真正接触佛汉通臂拳。”

巩成祥的佛汉通臂拳,讲究脚、腰、臂,三点一线,出拳时充分利用三点一线扩展手臂的长度,同时注重腿法,实现搏击的目的。

毕爷爷说,他只是巩成祥师父众多弟子中的一个,学功夫是想强身健体。

习武的过程中,毕爷爷得以接触到了崇拜的偶像。

“盖叫天是我师父的好朋友,两个人经常来往,但是我们那个时候讲辈分,我师父的好朋友是我的长辈,平时也没什么机会交流,上世纪60年代他搬到了松木场,我师父就委托几个徒弟经常去照顾他,我就是其中一个。”

毕爷爷说,一般他一个月会去盖叫天松木场的家里一两次,盖叫天70多岁,坐在一张高高的椅子上面,当时腿脚很利落,功夫底子特别好,说着说着,就能来一个踢腿,坐着就能把脚踢上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罗马尼亚天然城堡旅店
白头叶猴"家庭"添6...
人生璀璨如烟火
奥运赛场的15岁桑 ...
田亮家中内景曝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穿越”海底世界 “讲科学”亲子课堂开讲啦!
·象甲比赛杭州队一平一负饮恨(组图)
·咋让您的孩子安全过暑假
·助力五水共治 杭州这群“小伢儿”这样做
·王宏理“G20诗书画作品展”亮相马一浮纪念馆
·让世界在杭州感受工行的国际范儿
·四季青街道召开“奋战30天 全力保峰会”推进...
·深圳罗湖医院一患者高坠身亡 不存在医患纠纷
·司机遇轻微事故驾车逃:车牌是花80元网购的
·小偷入室盗窃不识货扔名牌包 第二次再偷竟睡着

蒙古国举办“中国 ...

地铁里“会玩”的 ...

林心如大婚还珠三 ...

2016CJ盛大开幕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