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山”理论为引导 向世界打开最生动美丽绿色发展样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08 08:38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白居易在杭州做了三年刺史,离开时念念不忘的,是杭州“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自然美景。而如今的美丽杭州,不仅在于山水之间的绿色,更在于这座城市走出了一条稳健的绿色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理念,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度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世界介绍杭州时说:“杭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近年来,杭州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为抓手,大力推进“美丽杭州”建设,谱写了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G20峰会将为杭州打开一扇窗,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生动最直观地呈现在世界面前。

绿色惠民

环境提升,诗意江南迎贵客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西湖到钱塘江,从苕溪到千岛湖,如今到处是碧水清渠,人在岸边行,船在景中游。“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好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那么这一汪汪碧水,就是近年来杭州生态环境建设的生动“倒影”。

从2014年起,杭州启动“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行动,开始全面整治自然生态环境。与“五水共治”同时启动的,还有“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环境整治项目。在势如破竹的整治行动中,污水死塘、污染河道、残破棚屋等“城市污点”纷纷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悦目的绿色、清水,以及周边老百姓竖起的大拇指和脸上的笑容。

从城市到乡村,一个“美丽中国”的样本正在逐渐清晰。

在“五水共治”的推动下,杭州城区“治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杭州绕城公路内470条河道已基本消除河道黑臭现象。2016年底,杭州力争80%城市河道水体主要指标达到或优于Ⅴ类。

杭州卓有成效的“治水”过程,产生了许多国内领先、颇有借鉴价值的创新模式。

比如杭州“治水”采用“河长制”,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挂帅,各级负责人担任“河长”,亲自上阵监督治水;

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创新运用截流沟、渠、管、井、站等多种末端截流方式,最大程度削减入河污染;

创新河道水质“三色预警”,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已整治黑臭河水质开展连续监测,并发出预警通报。当同一条河被红、黄色预警累计两次以上的,对河长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今年的杭州托峰会举办之福,在环境提升上更进一步。杭州市民会发现,城区增加的绿地面积也是前所未有。今年1到7月,杭州城区新增绿地面积365.9万平方米,主要道路沿线,立体花坛、环境小品、自然花境、生态墙比比皆是,更有一些大手笔。

江干区沪杭高速彭埠入城口,这个杭州最早、如今车流量最大的入城口,一块7万多平方米的巨大“绿毯”静静铺就,成为这座入城口最醒目的一抹绿意。而在整个彭埠入城口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中,这样的绿化面积达到70万平方米,相当于100个标准足球场,立刻将入城口打扮成了一座“山峦花海”的公园。

彭埠入城口的美化并非孤例,杭州33个入城口在6月底都完成了整治,现在,无论客从哪里来,进入杭州入城口的时候,迎面而来的都是花香和绿意。

一座具有江南独特韵味的绿色国际化都市款款亮相,杭州已经敞开胸怀,准备迎接四方宾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汪玲 陈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