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G20 诗话西湖”诗歌朗诵会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08 08:13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诗句入歌,舞姿翩跹。上周五,在G20杭州峰会倒计时30天之际,在动人的音乐声中,“喜迎G20 诗话西湖”诗歌朗诵会在杭州图书馆报告厅拉开了帷幕。

美国诗人、著名汉学家梅丹理,著名诗人、中国朦胧诗代表人物芒克,中国辞赋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王翼奇等中外著名诗人、名家,以及部分参赛作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会上,梅丹理、芒克、王翼奇3位诗人被聘为西湖诗歌散文征集大赛顾问,詹明欧、黄亚洲、陈席卿被授予月度票选最佳人气奖、最易传播奖和最具情怀奖。

诗歌音韵勾画最美杭州

身高近两米的美国诗人、著名汉学家梅丹理中文非常好,他说,“我深知,在中国,西湖等于诗,等于美,等于幸福。”在他看来,山水无需翻译,美好的生活方式无需翻译。那些动人诗句里描绘着西湖钟灵毓秀的山水画卷,勾画着书香杭州的最美风景,满含着世人的美好与感悟,抒发着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和创新活力之城的独特韵味。

在芒克看来,杭州是中国最负盛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最有资格和条件举办这样的大型诗会。国际化的杭州需要国际化的声音,而诗歌就是最好的声音。

朗诵会上,既有用古体诗书写迎峰会主题的《G20在杭召开》,音韵与湖光山色相融,也有现代诗《夏日西湖》,舞姿与诗意一齐展开;既有名主持单人朗诵韩国著名作家所写的《西湖即兴》,气势蓬勃,也有合诵《吴山天风》,俏皮生动;既有梅丹理朗诵的经典中文诗歌《雨巷》,别具韵味,也有中外合作的英语诗歌《花港观鱼》,意蕴悠长。

人人心中都有首写给西湖的诗

本次朗诵会,是西湖诗歌散文大赛征集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第六届杭州学习节的一大亮点,西湖诗会自6月9日启动以来,影响力遍及国内外,高潮迭起。

“你一点一抹的浓,不是谁人的淡吗?你一抹一点的淡,不是谁人的浓吗?”这是韩国传奇诗人高银在6月初的中外诗人采风活动中为此次大赛写下的诗句。杨炼、西川、李笠(瑞典)等国内外文坛一线诗人都来到杭州,各自用诗意触摸西湖之美。短短3天,诗人们收获了丰盈的诗意,也掀起了西湖诗会暨第六届杭州学习节启动后的第一波高潮。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西湖,人人心中都有一首写给西湖的诗。西湖诗歌散文大赛目前已收到全国各地的来稿近7000篇,首轮网络票选点击量达30万人次,13万多人次参与月度诗(散文)评选。活动热度居高不下,人们用诗歌、用散文、用优美的笔触和炽热的情感,表达自己对西湖、对即将召开的G20峰会的喜悦和情怀。

爱西湖,就为她写首诗吧。作为前期活动的一次诗意小结,我们也期待本次诗歌朗诵会后有更多的人寄情杭州,用他们的笔墨书写这一湖一城的美好。本次大赛以“喜迎G20 诗话西湖”为主题,征稿时间将持续至8月31日。来稿请一律发送电子邮箱:xihushihui@163.com,请在邮件中注明投稿人真实姓名或笔名、身份证号、通信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以新诗、传统诗、散文为题材,每位作者参赛作品不超过2首(其中须有1首以西湖为主题)。

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浙江作协、杭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本次朗诵会由杭州市学习办、杭州市图书馆基金会主办,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承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郁葱 实习生 仇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