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蝶变 让杭州美到细节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08 08:38   

之江东路

绿色杭州,西湖潋滟,群山环绕,草木青葱,让人流连忘返。

G20峰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作为“城市管家”的城管部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绿色杭州发生了巨大的蝶变。

从今年年初开始,城管系统全面推进杭城内217条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其中道路绿化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包括扩大绿地面积,加强道路两侧绿化监管,加大损绿、毁绿查处力度等。

截至7月,城市道路绿化综合整治工作已全部完工,杭州已变成了一座美丽的大花园。

路更宽了,景更美了,连高架上都是花团锦簇。夜幕下的城市景美人和,尤其是街景立体而有序,连灯光都充满了浪漫和温馨的色彩,绿化隔离带也时时见葱郁,处处有小品。但这背后,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路一景观”

2013年开通的之江东路,当时号称“杭州第一生态景观大道”,不到10公里的道路,绿化面积达到了33万平方米,简直是在逛植物园。

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今年为了迎接G20峰会,之江东路的绿化景观又要进行改造了。

年初改造之前,江干城管对现场作了踏勘分析,他们的目光仔细而严苛,几乎是拿着放大镜,把所有的绿化景观都梳理了一遍。在他们的工作日志上,记录了存在的问题:“大小乔木死株缺株及病虫害较严重,地被植物杂草丛生,黄土裸露,有的地方高差大,超出合理的坡度水土流失多,微地形处理与苗木的配置,没有能体现足够的景观效果。”

一番“望闻问切”之后,城管“老中医”开出了“辨证施治”的药方:“从方案论证开始,到施工图设计,到具体的施工阶段,都要针对以上问题进行全面的调整处理。对几个主要节点如:东湖路口、潮声路口、九睦路口、通盛路口、塘工局路口进行地形改造,景石堆砌,清除整个路段杂草、死株及有病虫害的大小乔灌木,增加高大乔木的种植,丰富林冠线的层次,确定林缘线的范围进行微地形的调整,根据设计要求,合理地配置常绿与落叶苗木及苗木高中低的组合,极大丰富植物空间层次和色彩的季节变化。”

或许,人们会觉得城管是在“鸡蛋里挑骨头”,但工作人员们表示,人生有很多时间“在路上”。来来往往的人们对道路是有期望的,不能辜负。一定要把细节做到极致。

那改造前的解放东路,它的“绿化问题”又出在哪里呢?

城管几趟走下来,结论也有了:“绿化有余,彩化不足”。直说了吧,这个姑娘呀,太内向了,太素净了,太不会打扮了。

最终,城管为这条路设计的彩裙,叫“安吉拉月季”,不过,要把这批安吉拉月季请来杭州,倒是颇费周折,有些是特意到河南采购的。

“安吉拉”花期比较长,从春天可以开到11月份。它们的颜色,红色、黄色、白色、粉色、玫红色,真是让人眼花缭乱;一条月季路,就此向城市的东面延伸,延伸……

类似“一路一景观”的施工理念,在今年杭州城市道路绿化综合整治工作中随处可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罗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