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24小时守护妈妈的金大姐宽了心
2015-12-25 07:18:17 杭州网

    公羊会工作人员在教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家属使用智能定位器。

    “有了定位器找妈妈就方便多了”

    首批10个家庭领取定位器 还上了一堂交流课

    12月20日下午,60多岁的沈先生冒着寒风细雨,到了杭州市十五家园10幢,为母亲领取一个定位器,顺便学习怎么使用。

    他的母亲83岁,外出后常常记不住回家的路。一年里,老人要走失七八次,最远的一次从松木场走到了余杭。这类情况经常出现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身上,家属为了寻亲身心俱疲。

    因此,都市快报【快公益】联合浙江公益组织公羊会,提供一批杭州公司自主研发的“平安云”定位器,免费向有需要的家庭发放。截至12月24日,30多位市民成功申请。

    12月20日,率先申请成功的十位杭州市民,统一在十五家园拿到了定位器。部分省内其他城市的居民、不方便到现场的申请者,将通过快递收到定位器。沈先生说,之前用过其他定位器,定位不太精准,这次发放的定位器优势很明显,回去马上就给老人用起来。记者 黄安琪

    现场

    给定位器充电最关键

    “您好,这里有Wi-Fi,密码在大屏幕上,手机可以连上。”一有申请人到现场,工作人员张明都会提醒一遍。

    定位器的使用原理,是设备挂在老人身上,家属通过一款App,在手机上实时查看老人的位置。因此,事先通知时,工作人员特别提醒,最好带上智能手机,有问题能马上发现。

    当天,来现场的申请人全都是家有老人的子女,不少是两夫妻一起来的。有的来得早,还聊起了看护父母的经验。签到后,家属即可领取定位器。为了防止混淆,工作人员事先在定位器机身和包装盒外贴好了名字。

    拿到定位器后,大家马上开始研究起来。“小的按钮是开关吗?大的呢?”

    有的家属事先做了功课,有位大伯一坐下就问:“为什么地图加载不了?还出现了乱码?”问题马上解决了,原来是因为下载地图的iPad系统没更新。

    “是不是最多可以连五台手机?”有家属问。工作人员回答,最多允许50台手机查看同一个定位器,但不建议太多人绑定,“两三个人管牢老人就够了,否则互相都以为对方看过老人了,结果谁都没看”。

    耗电量是家属最关心的问题,也的确是最关键的问题。定位器有电,才能启动定位。一般来说,只要没有频繁、长时间查看老人位置,定位器一周充电两次就够了。电量低于40%时,定位器的提示灯从红色转为绿色,并自动向手机端发短信报警。

    “远程监听”是工作人员特别说明的功能,因为比较耗电,往往在老人走失后使用,通过背景声音推测老人所处环境。另外,如果发现定位不准确了,定位器很可能没电或死机了,也要引起家属的注意。

    流量也是家属很关注的问题。工作人员解释,启动App定位时才会产生一定流量,而且流量不是很大,所以不用担心。

    故事

    有了定位器,找妈妈就方便多了

    12月20日是周日,金女士让哥哥在家陪护母亲,她才敢出门领定位器。

    “今天早上刚刚走丢了一回!”金女士说,母亲86岁,常常趁家人不注意往外走,还好老人家胆子小,一般走不远,骑上自行车在小区附近兜一圈,总能找到人。

    母亲往外“逃”是这两年开始的。2013年,金女士退休了,精力充沛的她打算接着工作,但很快发现母亲必须要有人盯牢,只好放弃工作,专心照顾母亲。

    金女士说,父亲去世得早,母亲一个人拉扯大四个儿女,独居在朝晖一带。早几年,母亲还能烧菜,出现几次忘记关火的情况后,家人意识到“不能一个人住了”。兄妹商量后,金女士说只有自己不用管儿孙辈,大部分时间就由她照顾母亲了。

    她在母亲的小公寓里搭了个床,照顾母亲的起居。渐渐地,母亲完全忘了怎么烧菜、拿钥匙开门,也开始了频繁地外出。“以前在家坐得住的,现在我去收个衣服,就十分钟,人就不见了。”

    所幸母亲家和子女家都离得不远,每次人不见了,金女士赶紧通知大家,纷纷骑着自行车找人。有时自己能找到人,有时小区邻居帮忙,有时是民警通知她接人。

    现在,金女士基本上24小时都陪着母亲。她正琢磨着有没有可以给母亲定位的东西,找人时不那么心力交瘁,就在《都市快报》上看到了定位器的报道,并且顺利申请到了。工作人员讲解时,她听得很认真,基本明白怎么操作了。“有了这个,找妈妈就方便多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亚琪 摄    编辑:见习编辑 汪浩    
     图库
2015,他们优美划过
新面孔国际模特大赛
人生璀璨如烟火
情之所寄,夜之光华
真人版芭比娃娃大PK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王刚、章双林载誉...
·福利 |摩尔多瓦“天空之城”让久石让宫崎骏 ...
·年底房产中介要当心!乱贴、乱发小广告可能 ...
·天子岭有个新玩意 能做大气监测和喷药
·打造“杭州特色”法治文化 杭州让依法治市更...
·电子商务高手齐聚千岛湖 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高新区(滨江)文化产业位列省重点“十强”之首
·重庆8岁女孩捐献全身可用器官 将助5人重获新生
·社区书记“小官巨贪” 侵吞集体资产超1.5亿元
·车主新车牌照未到手就“被违章”四次 交警:...

伊拉克40年来首次 ...

美国最大烂尾核电 ...

6岁小芈月香港逛街...

著名笛子演奏家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