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渐止 霾不休 今天杭州可能又是中度污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5 07:00   

雨渐止 霾不休 今天杭州可能又是中度污染

昨天,雨雾冲刷,杭州灰霾稍退。里尔 摄

    这个秋冬,杭城的小伙伴简直受够了没完没了的雨水了,多雨寡照的日子,心情总是会徘徊在阴郁的角落。不过昨天,大家可要好好感谢雨水——正是昨日雨水卖力冲刷,才让深陷于霾伏的杭城空气质量从重度污染逐渐好转,并恢复到优良的水平。

    只可惜,霾不肯善罢甘休。今天杭城的雨一停,霾恐怕又要卷土重来。预计今天杭州AQI为160~180,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等级为中度污染。

    昨天刚过了一天“良”辰

    今天中度污染又来了

    昨天早晨,杭城的能见度仍然很低,尤其是我省中北部地区,监测数据显示,浙中北能见度500到1000米,局部不足200米。

    好在昨天凌晨风力增大,伴随降水,空气质量有所好转。据杭州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昨天中午1点,各监测点的PM2.5实时浓度全部降至100ug/m3以下,其中卧龙桥、西溪、云栖等达到优的级别,其余均为良。

    昨天浙南地区局部中雨,风力也稍有增大,对空气中污染物有一定的清除作用,我省大部PM2.5浓度有所降低。截至15时,除衢州等级为轻度污染以外,其他地区都是优或良,其中杭州PM2.5浓度为37,等级良。

    但是,特别要提醒的是,切勿淋雨!切勿淋雨!切勿淋雨!(重要的事说三遍)

    @中国气象爱好者称,因为霾粒子不仅脏,而且很多有毒。有些主要成分是硫酸盐和硝酸盐的霾粒子和水一结合,有可能搞出酸雨来。其实我国南方的酸雨一直在下,长江流域尤其严重。根据环境公报,2014年上海酸雨率72%,杭州80%,南昌甚至达到90%。在南方大规模降雨来临、霾即将被冲刷下来时,千万不要淋雨。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杭城今天早晨前后起雨止转阴到多云,下午多云,偏北风3~4级。气温7℃~11℃,平均相对湿度85%。幸运的话,今天白天,大家可见缕缕阳光。

    然而雨一停,像牛皮糖一样的霾又要卷土重来。受外来污染输入影响,预计今天杭州空气质量为中度或重度污染。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浙北阴到多云,其他地区雨止转阴天。今天早晨浙中北地区部分有雨雾或霾。今天最低温度:浙北地区6℃~8℃,其他地区9℃~11℃。最高温度: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12℃~14℃,其他地区10℃~12℃。

    今年圣诞节无雪可滑

    不如好好赏月吧

    不管怎么说,今天是圣诞节,我们还是暂时抛开雾霾这个沉重的话题,来点欢乐的吧。

    圣诞节,圣诞老人自然是主角,往年,驯鹿与雪橇是他出行的标配,不过今年恐怕得换个交通方式了,因为这个圣诞节,气温着实不低啊。

    说起来,今冬到现在为止,浙江总体还是比较暖和的,零下的气温也就出现了那么两三天。其实不仅浙江,今年冬天欧美多地都暖洋洋的。

    据外媒报道称,往年都在零下气温中过圣诞节的赫尔辛基,今年圣诞节气温可能达到10.3℃;美国首都华盛顿,甚至可能出现24℃的创纪录高温;意大利的阿尔卑斯山无雪可滑,滑雪场只好造雪;德国德累斯顿,樱花已经绽放……总结起来一句话:白色圣诞节,别想了。

    更别提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了,此刻正是炎热的酷暑,圣诞老人们穿着背心裤衩,嘴上挂着白胡子,头上戴着红帽子,这就是他们这一天的标准打扮。

    其实无雪可滑也不打紧,今年圣诞节适逢我国农历十五,若是天气晴好,夜晚将是圆月当空,尽管月亮的极大时刻出现在我国的白天,但是今晚的月亮也是又圆又大。这也是自1977年以来出现的首个满月圣诞。错过这次,若想看到下一次圣诞满月日需等到2034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个秋冬,杭城的小伙伴简直受够了没完没了的雨水了,多雨寡照的日子,心情总是会徘徊在阴郁的角落。不过昨天,大家可要好好感谢雨水——正是昨日雨水卖力冲刷,才让深陷于霾伏的杭城空气质量从重度污染逐渐好转,并恢复到优良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