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从每小时5元到一口价20元 白塔人家冬至期间的停车费为何悄悄“变脸”了?
2015-12-25 06:45:33 杭州网

每年的清明和冬至两大节气,杭州人都会按习俗为先人扫墓。由于扫墓时间较为集中,前往各大陵园的人员和车辆剧增,如何停车成了市民和相关管理部门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魏女士冬至期间前往南山陵园扫墓,根据先前公布的停车指南,她将车停到了白塔人家小区的地下车库里。原本有车位可以停是让人省心的事情,但当魏女士将车开到车库门口时,她感觉有点闹心了。

明码标价每小时5元 为何变成一口价20元?

魏女士是跟着排队的车流直接被引导到白塔人家的。“没有其他选择,到车库门口就开始收费。”魏女士说,前几年扫墓都是把车停在南山陵园旁的部队停车场,那边的收费为5元。

但是,白塔人家的收费却是一口价20元。“凭什么一下子涨到20元?是不是看机会来了想捞一笔?”魏女士当天缴费后,向收费员索要了发票,发票上盖有杭州城南房地产物业公司的发票专用章。

随后,魏女士向12345市长热线投诉,对白塔人家一口价20元的收费标准表示质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白塔人家小区。冬至扫墓高峰已过,小区地下车库空荡荡的,也没见到有人在收取停车费。车库内,基本每根立柱上都贴有车辆引导牌,同时,车库入口处张贴着一张“杭州市物业服务收费明码标价表”,上面清楚注明,该小区地下车位对临时停放车辆的收费标准为:1小时内免费,超过1小时为每小时5元,全天不超过20元。

那么,冬至期间为什么收费标准直接跳到“最高配”了呢?

物业工作人员说,由于南山陵园旁的部队停车场今年不对外开放,小区地下停车场才在交警部门与物业公司协调下开放出来,供扫墓车辆临时停放。为防止车位不足,物业公司还向旁边的安心出租车公司借用了近千平方米的空地作为临时停车场,收费标准也是每车次20元,日常管理和收费由物业公司派人负责。

记者质疑,前来停放的车辆停车时间都不相同,收费是否应该有所区别。

“没有,那两天情况特殊,都是一视同仁的,20元不限时停放。因为有些车是从早停到晚的,并非临时停放,我们怎么控制?”

如此一刀切,会不会不正规?

“怎么可能不正规呢?我们之前都在媒体上发过公告的。”物业工作人员说。

然而,记者查询本市多家媒体先前发布的《冬至期间南山陵园停车指南》,所有公告均只提及白塔人家的车位情况,未公示收费标准。

物业公司自称“寒心” 市民对此意见不一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上城区政法大楼的杭州城南房地产物业公司总部。公司总经理吕春民说,以往冬至期间,白塔人家对临时停放车辆采用的也是统一的收费标准,不过,今年杭州市停车收费标准有所上涨,冬至期间白塔人家停放车辆较往年急剧增多,小区的具体收费标准如何制定,他也不太清楚。

“那两三天,我们所有人都在加班,因为安保、保洁都需要有人管理和引导,万一管理跟不上,车辆乱停乱放,很容易造成混乱。而且,有些人扫墓之后将矿泉水瓶等垃圾随手扔在车位上,清理的工作量也很大。”

对于有市民质疑物业公司的收费标准,吕春民称有点“寒心”。他提出,南山陵园一带每年扫墓时节都面临停车困难,公司今年给市民提供了停车位,原本是件好事,没想到受到了质疑。

不过,吕春民也承认工作中存在一定疏漏:“主要是没有在停车场贴出收费告示,都是口头告知。”

对于一口价20元的收费标准,市民们的意见也有分歧,魏女士对此表示质疑,也有人认为还算合理。陈先生冬至期间也去了南山陵园扫墓,他说:“冬至停车太麻烦了,停在路上肯定要被贴罚单,上山扫墓一两个小时总是要的,20元钱停个车,方便,停得也安心。”

需要注意的是,合理和合规是两个概念。一口价20元的收费标准是否符合物价部门相关规定?本报将持续关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钟韡    编辑:陈东    
     图库
2015,他们优美划过
新面孔国际模特大赛
人生璀璨如烟火
情之所寄,夜之光华
真人版芭比娃娃大PK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王刚、章双林载誉...
·福利 |摩尔多瓦“天空之城”让久石让宫崎骏 ...
·年底房产中介要当心!乱贴、乱发小广告可能 ...
·天子岭有个新玩意 能做大气监测和喷药
·打造“杭州特色”法治文化 杭州让依法治市更...
·电子商务高手齐聚千岛湖 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高新区(滨江)文化产业位列省重点“十强”之首
·重庆8岁女孩捐献全身可用器官 将助5人重获新生
·社区书记“小官巨贪” 侵吞集体资产超1.5亿元
·车主新车牌照未到手就“被违章”四次 交警:...

伊拉克40年来首次 ...

美国最大烂尾核电 ...

6岁小芈月香港逛街...

著名笛子演奏家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