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式电梯安装成功只要一个半小时 去年杭州专门派人去福州学习取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5 07:10   

    2014年8月12日,福州鼓楼区冶山路省财政厅宿舍2号楼积木式电梯吊装,杭州市建委领导也在现场观摩。 图片来自《福州晚报》 》

    每一次回家都像拼命!

    81岁石奶奶住在7楼

    要爬106级台阶

    老小区加装电梯杭州还没有政策出台

    但已经做了很多工作

    2014年8月13日,《福州晚报》头版头条、《福州日报》2版要闻上,都刊登了一条消息:前一天上午,鼓楼区冶山路省财政厅宿舍2号楼安装了一部钢结构积木式一体化电梯。《福州晚报》当时的报道是这样的:

    “现场有一辆吊车,几名工人,几个钢结构立方体。只见吊车吊起立方体,准确放入预留好的位置,在‘领队’的组织下,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开始清场并戴上安全帽准备施工。随后,第一节带有电梯钢结构的框架被吊车吊起,紧接着往上放置第二节、第三节、第四节……就这样,一座九层楼高的电梯井道装好了,整个安装过程只花了1小时20分钟,这让前来调研学习旧楼加装电梯的杭州和南京客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近日,继宁波相关部门组团来榕调研后,杭州市和南京市相关部门和企业组成的观摩团也到福州,学习旧楼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的经验。

    “现场看完整个加装过程的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金先生说:‘施工周期短,噪声不大,加装速度快,真不错!’他说,这比他想象中还好,此次来榕不仅要现场观摩,还要详细了解福州市旧楼加装电梯的经验和模式,因为杭州也有许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旧楼亟待加装电梯……”

    这篇报道主标题是“旧楼装电梯 就像搭积木”,副标题“相关审批8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最快只要50多天,江浙客人盛赞‘福州模式”。这篇旧报道中传递出了三条信息:

    一、电梯已经可以做到几个小时安装一部,从打桩到施工只需要50天。

    二、杭州有关部门早就出去取过经。(据了解,福州是目前公认的旧楼加装电梯推进效果最好的城市,老楼加装的电梯超过1000部。)

    三、只要充分重视,打通环节,“相关审批8个工作日内完成”可以做到。

    什么叫积木式电梯?

    昨天我电话联系了生产企业总经理张凡,张总介绍,他们是福州本地电梯企业,积木式电梯2011年4月研发成功。目前福州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70%用的是积木式。

    记者:什么叫积木式电梯?

    张总:全称是“带钢结构一体化积木式电梯”,因为安装简便,只要将带有电梯钢结构的一节节框架,像搭积木一样安装就可以。积木式电梯占地面积是传统旧楼电梯的1/3,可以承重630公斤。

    记者:装一台多少钱?

    张总:大约50万左右。

    记者:会影响通风采光吗?噪音怎么样?

    张总:因为电梯面积小,几乎不影响通风采光,噪音是有一点,但不会对居住造成太大影响。

    旧楼加装电梯

    福州为什么能跑在全国前面?

    首先,起步早。福州是全国最早出台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政策的省会城市之一。

    2010年7月,福建省住建厅出台《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市制定实施细则,指导意见规定,福建省内既有住宅,只要满足规划、建筑结构以及消防等要求,均可增设电梯。

    2012年11月16日,福州市政府批转市城乡规划局《关于福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意见(暂行)的通知》。

    福州的老旧楼加装电梯政策,有以下几个主要亮点:

    一、5层高就能申请安装。

    顶层住户入口楼面高度距室外设计地面高度超过16米或层数高于5层(含5层),且增设电梯用地在现住宅用地红线范围内,均可申请加装电梯,相关部门应简化审批手续,并减免费用。

    二、8个工作日审批完毕。

    市政府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窗口,实行“一条龙”服务,专门受理和办理旧楼加装有关审批手续,并接受咨询。申报旧楼加装电梯只需要向窗口提交建设单位(业主)提出的申请报告原件、授权委托书原件及委托代理人身份证复印件,电梯公示相关证明材料等,8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办理完毕。

    三、费用按层分摊,公积金也可提取。

    具体分摊办法是:一二层一般不出钱(偶尔有二层出少量钱的情况),三层以上,每增加一层就加一档钱。为了减轻居民加装电梯费用负担,福州市规定,公积金可以全额提取用于加装电梯。

    (据积木式电梯生产企业总经理张凡介绍,他们已经安装的电梯,有的是三层开始每层递增20%,有的是每高一层增加1万元。最普通的一个单元,三楼每户大约承担两万七八,四楼每户大约三万三左右,越往上越高,有的六楼住户有可能摊到五六万。)

    政府给多少补贴?有的城市有,有的没有

    多少人同意就能装?大多数实行“三分之二”原则

    广州把加装电梯定性为“住宅改建”,需要“专有部分占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确定。

    上海从2009年开始试点,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资金主要来自政府(将可享受40%的政府补贴,最高每台不超过24万元)、住户以及旧楼改造扩面后出售的收益。

    2009年9月7日,厦门颁布《关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政府最高补贴50%,另外,“申请加装电梯应该经本梯号房屋的业主一致书面同意”。

    2013年,南京市政府印发《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执行“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原则。

    2015年3月1日起,北京市规划委发布,新建改建四层(含)以上住宅楼,都必须进行适老性设计,包括设置电梯、紧急呼叫装置、安装扶手等。另外,北京市规划委明确了已有住宅楼外部增设电梯的标准。

    杭州目前还没有具体政策出台

    但已经做了很多工作

    杭州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危改办杨科长说,早在2010年,杭州房管、建委、规划等相关部门就联合去了广州考察,当时广州老旧小区已经有了外挂式电梯,也有积木式或观光电梯,形式多种多样。之后,由杭州市法制办牵头起草了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暂行办法,也提交给了有关部门。

    最近几年,每年人大、政协关于旧小区增设电梯的提案也很多,但最后没有出台相关文件。

    政府相关部门也在关注多层住宅是否增设电梯可能性并展开调研,还曾草拟《杭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送审稿)》,并对该草案进行了多次论证。不过,《办法》至今尚未正式出台。

    去年8月,杭州市房管局、建委等相关部门去了福州考察,回杭后也讨论过几个可行性方案,但没有最终定论。

    杨科长说,杭州至今还没有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相关的政策和文件。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至少要拿到“两证”:规划部门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及建委部门出示的《施工许可证》,但这“两证”几乎没法通过审批。

    杨科长举了个例子,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属于什么性质?因为暂时还没有政策依据,当然无法通过规划部门的审批。

    去年3月底,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出现一份《关于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政策的问卷调查》,就加装电梯几个最重要的问题公开征求意见。比如:安装电梯需要多少业主同意?资金怎么分摊?不同楼层如何分摊?通风采光如何解决?

    “需要多少业主同意”有3个选项:本单元业主同意、本幢业主同意和本小区业主同意。同意比例有:一半以上、三分之二以上和全体业主三种。目前杭州倾向于所有业主同意。

    关于资金怎么分摊的问题,杭州有关部门起草过一份暂行办法,当时提出两个方案:一是业主承担30%,政府补助70%;二是业主承担80%,政府补助20%。

    不同楼层如何分摊?问卷选项有4个:1.底层住户不承担 ,其余楼层住户均摊;2.底层住户不承担,其余楼层住户按一定系数分摊;3.各楼层住户均摊;4.各楼层住户按一定系数分摊。

    问卷调查于4月初结束,有关部门在网上留了言:

    “今后我们将结合广大市民的意见,认真调研、集思广益,提出政策建议,推出试点,切实做好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相关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见习编辑 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