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命边缘
2019-04-18 06:17:05杭州网

杭州日报 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

时刻保持工作状态、乘坐非轮值的救护车四处奔赴全市各个保障现场踩点部署,这是杭州市急救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张军根在G20杭州峰会期间的样子。

1991年,张军根加入杭州120队伍。为了更妥善应对院前医疗急救工作,他还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卫生事业管理硕士,从普通临床医生成长为“资深掌门”,更于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新时代好党员。

他说,“弦满弓圆”几乎是急救中心每一位团队成员的日常。每天杭州120都会接到超过1000个求救电话,而且由于城市人口日渐老龄化、市民急救意识提升,这一数据还每年都在以5%-10%的幅度增长。张军根认为,当务之急是:既快且好地完成院前急救。

“快”者,救护车抵达速度要快。关键是要多建站点,畅通通道、缩短半径。他在香港考察急救站网点后感慨道,“港人视医疗救护站如消防站,舍得拿出黄金地段,在马路边建急救站,以便救护车一启动即能上路。而大陆的急救站多设在医院,如果医院内社会车辆多,救护车开到马路上就已消耗不少时间。”

“好”者,救护人员专业水平要好。近年来,杭州120的救治率提升显著,猝死病人恢复心跳和呼吸、危重病人转危为安之时,不仅是急救医生职业荣誉最佳诠释,更是病患获得感和幸福感最真切的生命瞬间。

从业28年,张军根切身感受到,“杭州对院前急救工作的重视,体现在顶层设计的建章立制上,近年来有不少市领导来中心调研指导,甚至跟车体验,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去年,由张军根急救团队执笔起草的《杭州市深化院前医疗急救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过层层认证修订后由市政府出台了,令团队倍感振奋:院前急救,大有可为!

“G20对杭州120而言是一次与国际接轨的练兵,我们的急救理念与管理能力获得了拉升式的成长。”张军根表示,杭州有信心在亚运会之前,建成相对完善的全市立体急救网络体系,实现与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应急联动,以及与杭州城市大脑的数据对接,为急救病人提供更快更好的调度、转送、交接服务。

他说,到“十三五”末,全市将实现院前急救站点111个、救护车达293辆的规模,实现常住人口每4万人1辆救护车的配置水平,主城区急救平均反应时间小于12分钟。同时,专业队伍的人才流失现象也有望得到改善。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我市力争院前医疗急救人员的收入达到同级公立医疗机构同类人员水平。

眼下,杭州120在抓好自身内涵建设的同时,还将配合政府大力推进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争取在2020年前全市完成受训人数达到户籍人口30%以上,加快推进公共场所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配置、培训和管理,提升公民自救互救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茶园搬进校园,小学生变身茶农 属于富阳里
“放心,毁容了我也要你的!”
设计师代表:吉祥物可以是很萌的小孩头戴着
中国的“国宝”熊猫,最受外国留学生青睐!
清华大学陈楠导师:亚运会吉祥物可以是天使
亚运会场馆建设者:亚运会吉祥物,我们有话
扫黑除恶大快人心 横行村里称霸一方的村主
河北衡水一母子多次强行收取“摊位费”被逮
女子带食物坐地铁 拒安检掌掴安检员 被拘
武汉后官湖一处绿道遭别墅群截断近1年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