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下个月就是预产期 整个孕期只重了6斤!演员陈意涵的孕肚去哪里了?
2019-01-20 07:56:31杭州网

孕期增重多少才算合理?

看基础BMI 越瘦的孕妇孕期越要多摄入营养

“不要轻易模仿,多数孕妇没有这么好的运动基础,而孕期是不可以大幅增加运动量的,如果只从饮食方面来限制自己的营养摄入以达到控重目的,那就更不建议了。”

柴主任提醒,很多想效仿女明星的孕妈,不要为了加快产后恢复而过于控制孕期增重。

如何判断自己孕期的合理增重范围呢?

“孕期的合理增重幅度,主要由孕前的基础体重决定:如果基础体重高,孕期就要控制体重增长,尤其是孕早期;但如果原本就是体型纤瘦、体脂率低,孕期反而应多摄入些营养,以保证胎儿有足够的营养基础。”

这是因为,胎儿对母体营养的提取是“掠夺性”的,柴主任介绍了一个“母体能量守恒原则”:

“每个胎儿生长所需的能量基本是恒定的,而如果母体的总能量不够,宝宝作为母体内营养需求的‘最优先级’,就会‘夺取’本该支持母亲日常所需的营养,这会形成一个体内恶循环,最终影响母子健康。”

因此,不建议孕妇过于控制孕期体重,否则会影响胎儿发育和孕妈本身的健康。

从量化来说,BMI[身体质量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得出的数字]较高的妈妈,孕期建议增重值在8-10公斤;BMI较低的,孕期增重可到18公斤。

怀孕前,BMI<18.5,此类女性属于消瘦体型,为脂肪不足,所以备孕时应先增加适当的体重:孕期可增重12.5公斤以上,最多不超过18公斤;

18.5<孕前BMI<23.9,此范围属于正常BMI值体重,按照正常女性孕期增重数(即11.5-16公斤)即可。

24<孕前BMI,此范围提示孕妈已属超重人群,最好备孕前先减轻适当数值的体重,这样有利于胎儿健康,若已怀孕,孕期饮食要更为注意,整个孕期体重增加值建议为8-10公斤,不宜超过11.5公斤。

杭州一位孕妈孕期只增重2.5公斤 因为有糖尿病

“有些特殊的孕妇,是要控制体重的,比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去年接诊过一位32周岁的孕妈林女士,孕期一个月初诊时就有83公斤,属超重,还伴有轻度的糖尿病。

林女士整个孕期在医嘱指导下,有意识地控制体重增长,孕期10个月里只增重了不到3公斤。

“由于孕前就已经脂肪过量了,3个月的孕早期内,我们对林女士的体重要求是‘控制体重’,严格按营养医生的指导来饮食。这个阶段,她的体重是不增反降的,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每周也只增长0.2-0.5公斤。”

柴主任说,这位孕妈比较特殊,孕期胰岛素继续打,而且返院监测数据的频率也比普通孕妇要更多些。

“现在多数孕妇都知道,孕期是不可以太胖的,若孕妇体重过高,可能会增加巨大儿、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等发病的风险,严重影响母子健康,因此对于基础体重较高且合并有糖尿病的孕妇,我们会尤其监督其体重控制。”

这位林女士后来足月生下一个七斤多的女宝宝,她自己孕期只增重了2.5公斤,母女健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杭州机场新停车场1月20日启用 850
杭州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积极为杭州发展建
100多种桐庐农产品来到杭州展销 趁年前
电影《差等生乔曦》杭州见面会 学渣逆袭引
杭州市妇联积极构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
济南一家6口莫名死亡案:男子跳楼前把妻子
"佩奇"火了鼓风机翻倍卖 商家仿制创意或
江西特大涉黑案二审公开宣判 两名主犯依法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