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国饭店开业30年后 “建国”这块金字招牌来到杭州白马湖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0 07:53   

1982年,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饭店—— 北京建国饭店开业

白马湖建国饭店

都市快报(记者 林建安 摄影 江玥)

滨江南部,越王城山北麓的白马湖,与西湖隔江相望,被称为“杭城双璧”。

每到夏秋两季,这里总是会因为动漫节和文博会而热闹非凡。跟着一起热闹起来的,还有白马湖畔的建国饭店。

现在,建国饭店开得风生水起,很多大会都在这里举办。但说起“建国饭店”这块牌子,还得“追”到北京去。

北京建国饭店

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饭店

现在的北京东长安街,豪华酒店扎堆。不过,若你在这条街上逛一逛,依然还是会被北京建国饭店吸引。

北京建国饭店高9层,在这条繁华街上的众多酒店里,并不算高。往日京城独有的园林式风格,在今天看来,依然不落伍。

作家肖复兴在小说《四月的归来》里这样写道:“建国饭店同北京其他大饭店比,显得很矮,长长一溜,拱形而飞翘的屋檐,一扇扇咖啡色的玻璃,一面面迎风招展的旗子……”

倪健,白马湖建国饭店的总经理,1985年开始和酒店打交道,干这行已经有33年,在“建国”这个品牌下也做了16年。

在他的印象里,30多年前,中国的饭店大多是招待所式的。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引进外资的试点项目中,建国饭店赫然在列。

1982年4月28日,北京建国饭店开业后,中国才有了现代意义上的饭店。这家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饭店,也随之成为中国饭店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北京建国饭店所在的东长安街,东起建国门内大街西端,原来叫“启明门”,后来改名为“建国门”。

建国门在长安街东二环路交叉处,现在,城门已经不在了,这里主要建筑有建国门桥、古观象台等。饭店建在建国门附近,所以才有了“建国”这个名字。

天花板漏水怎么办?

领班站在漏水处“以身接水”

刚开业那会儿,北京建国饭店主要做外事接待。

1983年5月,时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来华访问,答谢宴会就安排在北京建国饭店。“在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个至今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故事。”倪健说。

当晚6点,受法国总统邀请的客人陆续到来,就在这时,有服务员报告:通往宴会厅一处通道的天花板漏水了。

这可怎么办?工作人员有说在下面放个脸盆接水的,有说弄块牌子,写上“请绕行”的……这时,酒店的外方经理当即吩咐了一位身着白衬衣、黑外套、长相标志的领班站在漏水处,寸步不离,表面上是为客人们导路,实际上是“以身接水”。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饭店,当时的酒店有很多新的经营方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7年里,穿梭在白马湖畔的人流,也通过建国饭店这座杭州的标志性建筑,认识这座城市的风采。你认识“建国”吗。你认识“建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