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缺人照料的杭州老人家有地方可玩可吃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0 06:15   

杭州最大公办养老机构推出短期“喘息服务”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吕辛怡 记者 史洁)大街小巷,年味渐浓。不少杭州市民心里的过年大事,除了晒酱鸭、鱼干、备年货外,过年这段时间家里临时需要的保姆也要着急预订。杭州90%的保姆都会提前回家过年,家里有需要照顾的老人怎么办?位于皋亭山下的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推出的短期“喘息服务”,正好给这些家庭提供照护方案。

让有老人的家庭喘口气

在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我们遇到了章爷爷,他就是不久前因保姆辞职住进养老机构的。

章爷爷今年82岁,本来家里一直有个常住保姆,家人都很放心。但是去年11月左右,保姆提出年后想辞掉工作,因为保姆也打听了现在的行情,考虑自己一个人照顾一个老人浪费时间,如果能多打几份工赚得更多。加上照顾老年人全年无休,保姆觉得挺疲倦,偶尔提出放十天半月的假,章爷爷家里人又不放心,大多是不同意的。

去年年底,全家人眼看着年关将近,大家商量先到市三福院来看看。本来不想入住养老机构的章爷爷在院里转了一圈,发现环境优美,住宿条件不错,加上还有许多老年兴趣班,几乎每天都有活动,老年玩伴特别多,他就决心住下了。

元旦前办理入住手续后,章爷爷在院里住了大半个月,他感觉很好:“我本来就闲不住,现在经常到处溜达,结交了很多老伙伴,心情好了,胃口都好起来了。”家人渐渐放下心,准备年三十来陪老人吃顿年夜饭,之后就出门旅游轻松一下。老人有养老机构照护,大家出去玩也不再有后顾之忧。

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是杭州最大的公办养老机构,目前常住老人已经有800多位,平时院内活动丰富精彩。春节期间大批外来保姆回家过年,过年临时请保姆,费用远贵于平日,每日能达到350元至500元,有的东家还要准备千元大红包给保姆。相比起来,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收费透明,根据选择的房型和老人的护理等级收取相应费用,一般来说,生活基本自理的老人,算上吃饭也只要100元一天左右,短期入住按照实际天数结算,对有需求的老年家庭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要提醒大家,报名后不是一定能入住,需要进行评估、面谈等程序,符合入住资格要求的老年人才能入住,如果住得舒服,也可以继续选择常住。有需求的老年人和家属可以拨打咨询电话0571—88137000了解。近期,写春联、包饺子、挂灯笼、新春同乐会等年味十足的活动已经上线,正是体验的好时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吕辛怡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
还有一些去年回家吃年夜饭的老人,听说市三福院办的年夜饭味道不错,今年就不想跑来跑去折腾,打算叫上家人一起在院内吃年夜饭,人多更热闹。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是杭州最大的公办养老机构,目前常住老人已经有800多位,平时院内活动丰富精彩。让有老人的家庭喘口气在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我们遇到了章爷爷,他就是不久前因保姆辞职住进养老机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