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明知有高血压,为省钱竟十多年不吃药 杭州男子凌晨突发血管爆裂险些丧命
2018-10-23 07:37:32杭州网

医生呼吁服用降压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上周五早上,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在自己朋友圈发文感慨:“等患者恢复后,我会告诉他,今天一天的花费,下辈子的降压药的花费都够了!”

患者是名52岁的杭州男子,明知自己十多年高血压,就因为自我感觉良好,从来不吃药,想省点药钱。哪知他竟会因为高血压引起的腹主动脉瘤破裂,而入院抢救,并险些把自己的生命搭上!

患者腹主动脉瘤破裂瞬间休克

医生凌晨摸黑赶到医院参与抢救

“凌晨不到5点,接到电话,马上从床上跳起,往医院赶。两位副主任医师卢惟钦 、来集富也摸黑赶到医院,大家清楚,这个病人很危险。”三天前的紧急抢救,蒋劲松依然历历在目。

据介绍,这名患者因其他疾病而在医院住院治疗。上周五凌晨,他突感到肚子疼痛,没多久就神志淡漠了,血压直线往下掉,降到60/30mmHg。值班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立即通知血管外科医生会诊。紧急做了CT诊断,明确患者是由于高血压引起腹主动脉瘤破裂。

腹主动脉瘤破裂,通俗点讲就是肚子里最大的血管腹主动脉,在长期高血压的作用下像气球一样吹起来,圆圆鼓鼓的。一般来说,正常血管直径2—3cm,该患者的动脉瘤有8cm大小,由于压力过高,血管壁破了一个大洞,大量的血像洪水决堤一样从血管内涌出,人在瞬间就休克了。

“这个毛病死亡率极高,超过50%。”蒋劲松说,“所幸,该患者因其他疾病在我院治疗,及时发现危象,否则很可能来不及抢救了。”

几位专家在接到电话后都摸黑赶来医院,并迅速成立抢救小组,联同麻醉科、导管造影室(DSA室)值班医师迅速投入抢救工作。

蒋劲松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一帧一帧地查看患者CT,由于患者腹主动脉瘤瘤体很大,在腹主动脉重要分支和瘤体之间的正常血管只剩下一厘米不到了,手术难度极高。专家必须像精确制导导弹一样把支架的头端卡入到这个一厘米不到的正常血管内。

经过两个小时的精准操作,支架有惊无险地在预定位置展开,堵住了血管破口,保留了患者的重要血管。患者血压迅速恢复,危险得以解除。此时,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才终于松了口气。目前,患者也已转到普通病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司机 “抛下”全车乘客,下车干这事
16国200余名运动员千岛湖畔上演“速度
走 ,警察带你“打妖精”去!
男子拒服药血管爆裂险丧命!专家:一天药费
杭州小伢儿反复肺炎发作! 一把豌豆惹的祸
手机挡“子弹”保命!杭州一木匠大叔工作时
2018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召开 新老企业家
95后女生自述:深夜11点 我被滴滴司机
轿车坠河辅警跳河搜救 救援中途司机穿戴整
精致的出租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敷面膜!有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