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两万多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 马上就要为一种小动物倾巢出动
2018-03-21 08:57:16杭州网

春暖花开,杭州两万多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马上就要为一种“神秘小动物”集体发狂。这一神秘动物就是蚕宝宝,小学三年级的科学课有一项规定动作就是要孩子们养蚕,观察蚕的一生。这项作业对家长的难度就是要在全城搜索蚕宝宝的口粮“桑叶”。

桑树的嫩芽 刚吐出就被摘光了

黄女士的女儿,今年读三年级,这个学期,学校科学老师给她女儿发了凤仙花、蚕豆、绿豆的种子,另外还有一张纸,上面有密密麻麻的蚕宝宝卵。黄女士像藏宝一样的,把蚕宝宝放在了冰箱里。天气冷,暂时还不能把蚕宝宝孵化出来。黄女士和同学家长商量了,等天暖和再说。

“蚕宝宝的卵一发下来,家长群里就有人在担心桑叶了。杭州主城区三年级学生有两万多,这么多人养蚕宝宝,桑叶会很缺,去年小区边上有一株桑树,嫩芽稍微吐出一点,立刻就被摘光了。”黄女士说。

昨天,我们问了7位三四年级小学生家长,他们都说孩子接到了养蚕宝宝的任务。而一位小学四年级孩子妈妈,更是以过来人的身份吐槽——“杭州人,只要家有孩子读过三年级,谁家会没养过蚕宝宝呢?说起蚕宝宝,谁家没点疯狂的往事啊。”

这位妈妈说,他们家养蚕宝宝是去年4月份,女儿的作业。刚孵化出来的蚕宝宝,就像针尖大小,用牙签或者羽毛转移蚕宝宝的时候,稍微不小心就被戳死了。

慢慢地,蚕宝宝长大之后,就要开始为“口粮”发愁。“我们学校老师还好,发了蚕宝宝的卵后,定期会给学生发一些桑叶,我们女儿每次都会小心翼翼擦干,然后放进保鲜袋里,保存在冰箱中。擦干是为了保存得更好一点,蚕宝宝吃了也不会拉肚子。

“不过,老师给的口粮也是很有限的,蚕宝宝大起来后,吃起桑叶胃口很好,都有沙沙声,所以自己还要想办法。家附近的一个小区有棵桑树,爷爷奶奶经常去薅羊毛——其实就是去偷桑叶了。后来我们还通过万能的淘宝买桑叶,不过,也是有点不放心,桑叶都不大新鲜,班里还有同学的蚕宝宝吃了淘宝上买来的桑叶,遭遇‘灭门惨案’的。所以我们买了桑叶之后,都要洗过,然后晾干,再保存起来。桑叶价格倒是不贵,20多块钱有一千克左右吧。买来之后,几个同学可以分一下。

“那时候为了找新鲜桑叶,真的是两眼放光啊。三八节出去搞活动,看到野外的一棵桑树,恨不得扑上去立刻采。还有家长,打车去石桥路上的农科院,偷偷采摘桑叶。”

找桑叶虽然苦 但收获更大

吐槽之外,收获也不少。几位家长说,养蚕宝宝,不仅是一个科学观察,也是一种非常自然的生命教育。

有位家长讲了个小故事——女儿喂养蚕宝宝时,把一只蚕宝宝落在了纸盒外面,不小心踩死了,孩子人生中第一次面对了生命的消失,害怕、自责了好长时间,哭了好久。

“幸亏前两天刚看过《生和死》,我解释了蚕宝宝会在她心里活很久,再教她喂养蚕宝宝要更加细心,引申到爸爸妈妈把她养大不容易,女儿终于泪止。这个教育的过程对我们也很有触动。”

胡先生家的女儿,今年读三年级,也收到了老师发的蚕宝宝卵,去年,他已经让女儿养过蚕宝宝。“女儿挺喜欢,平时我们主要是靠女儿自己照料蚕宝宝,写观察日记,这也是培养她的责任心,对女儿也是一种锻炼。今年打算继续好好养,为了养好蚕宝宝,我还在院子里种了一棵桑树,不会再为缺少桑叶担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月薪过万白领辞职返乡养鸡 亏近50万拟找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