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理想血压值120/80并没有变
2017-12-20 08:09:08杭州网

糖尿病、慢性肾炎等五种病人 血压超过130/80一定要吃降压药

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

血压值不是高血压患者服药的唯一决定因素

美国调整了高血压指南,中国人纷纷拿起自己的体检报告,那些血压值处于130/80-139/89mmHg区间、突然“被高血压了”的患者,表示没法淡定了。

“130/80-139/89mmHg血压者,原来就不是正常血压人群。”浙医二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建安一语中的,这部分人群不必过于恐慌,但本来也不应掉以轻心。

高血压标准制定有一定主观性

历次调整的本质是:定义逐步接近理想血压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全球有很多个版本。”王建安院长解释,全球范围内,每个国家或地区都有自己的高血压防治指南,过10多年做一次调整,主要参考最新循证医学研究和本国的流行病学数据。

“可以说,这个标准的确定具有一定主观性,因为它不仅要参考医学研究结论,还要考虑诸多社会因素,无论是140/90mmHg还是130/80mmHg,都不是绝对的,并不意味着血压低于这个数值就是绝对安全的。”

那么临床上有绝对安全的血压值吗?

“≦120/80mmHg,也就是理想血压值——这一标准从90年代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沿用至今,是通用健康标准。我们从更长久的时间值来看高血压定义标准的更新就可以发现,定义越来越接近理想血压,说明控压的趋势是趋严、趋健康化的。”

超过理想血压值者

你的血压每升高20/10mmHg

冠心病和脑卒中风险就会增加1倍

“血压升高与心脑血管损害之间的关系是连续性的,并没有明确的界限值,也就是说,在一定范围内,你的血压越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也越低。”

王建安院长介绍,根据临床研究,血压从115/75mmHg起,每升高20/10mmHg,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发生风险就会增加1倍。

“因此,将血压控制在120/80mmHg以下,你才能获得更大的健康收益;临床上很多的高血压患者,将血压降到140/90mmHg就觉得自己安全了,这是治疗误区,至少要降到<140/90mmHg,而且要结合生活方式干预。”

血压>130/80且<140/90服药建议:

只要不属于这五种情况

就不用考虑吃药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血压>130/80mmHg且<140/90mmHg,需要吃药吗?有必要降至理想血压吗?

“只要你的10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风险小于10%,就不用吃药。”

王建安院长解释,血压值处于该区间的这部分人群在上一版美国指南里属于“高血压前期”,在现行版的中国指南里属于“正常高值血压”,即使在新版美国指南里被归类到了“1级高血压”,干预建议也都基本一致——以强化生活方式干预为主,并规律测量、监测血压。

总之,这部分人群其实早就已经被归入需要干预的偏高血压值范围,但是还没有到必须药物干预的程度。

“我的建议是,血压>130/80mmHg且<140/90mmHg的人群中,如果符合以下5种情况1条或以上者,需要找医生咨询药物干预:

①既往有心肌梗死

②脑卒中

③心力衰竭

④糖尿病

⑤慢性肾脏疾病史

这五类人群结合了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10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风险很大几率超过10%,通过药物治疗可以稳定血压,防止疾病风险进一步提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方序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杭州召开“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台湾一名青少年纵火烧毁多辆摩托车 只因好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