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下周二杭州民办初中网上报名 孩子适合民办吗?学校怎么选?自主招生考什么?
2017-04-20 07:36:07 杭州网

4月25日(下周二)、26日,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网上报名。5月4日,报名人数超过派位计划的民办初中进行电脑派位。6日、7日,民办初中派位学校组织自主招生。

3月底,快报联合杭州8所热点民办初中推出校长见面会,为小升初家长提供最新最全的招生信息,活动吸引5000多位家长踊跃报名。上周末,8所学校活动全部结束,有的家长连续参加了6所学校的活动,一位妈妈说:“只有深度了解学校才能做出合适的选择。”

这些校长见面会,除了特色校园体验活动,还有精彩的名校长专题讲座。有的校长分享独到的教育经验,有的校长做细致的小升初指导。家长最关心,今年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会考察什么内容,今天我们先介绍育才中学、采荷实验学校、公益中学现场活动信息,为正在经历小升初的家长提供参考。

孩子在初中阶段,家长最该关注什么?

育才中学校长郜晏中:培养好孩子的生活习惯最关键

育才中学有多热?学校提供300个体验名额,有1000多人报名。

校长郜晏中一上台,家长、孩子们就响起热烈掌声。郜校长演讲的主题是《给小升初家长的几点建议》。

郜校长说,初中阶段面临着分流式的升学任务。最近几年,杭州市区每年初三毕业生都在25000名到30000名左右。老百姓所说的前8所高中,招生人数不到5000名,总量这么少,每一名同学都会面临升学的压力。所以,课业负担加大,每名同学要做好每天早起、晚睡至少0.5-1小时的准备。

孩子在初中阶段,家长最该关注什么?郜校长和家长分享了几条非常实在的“小升初干货”——

首先,培养好孩子的生活习惯最关键。从30年的教学经验看来,成绩不好的孩子,学习习惯也不好,生活习惯也有些差。有的孩子放学回家做作业,喝点水、听音乐、吃东西,本来半小时能完成的作业,结果花了一个半小时。家长有两点做好就行,一是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二是尝试让孩子在限定的时间完成限定的任务。

第二,家长要在家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孩子不爱学习不爱看书,家长先问问自己是不是也是这样。孩子相当于是家长的复印机,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潜移默化中,孩子就会跟着学。

第三,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家长要调整教育方式。很多家长说孩子到了初中,逆反期到了,说话不听。想要孩子听你说,你要先听孩子说。妈妈少些唠叨,爸爸少些高压,不当众批评孩子,也不要拿“别人家孩子”来比,因为这样很容易让孩子不想再开口和你们说话。

第四,关心孩子的交往圈子,指导孩子交朋友。鼓励孩子交和自身领域不一样的朋友,信息不同才有话聊。引导孩子交朋友,有意识地性格互补一下。

第五,不随便给孩子买教辅书、题集。不随意给孩子请家教。

第六,家长做到四个至少。至少读几本中学生爱看的书,至少了解几个孩子喜爱的明星,至少看过几部青少年间流行的影视剧,至少会一种孩子喜欢的运动,家长这样才能和孩子有共同语言。

面谈分学科进行

一门学科考察约5分钟

育才中学自主招生的面谈,主要是考察文学阅读、数学逻辑推理、言语交际等方面能力,和往年变化不大,大致包括以下这些内容:

分学科面谈。学生和老师面对面交流,交流一下英语的学习心得,语文方面主要是文学欣赏,数学主要考察逻辑推理能力,科学主要是聊聊日常生活的科学现象,都是什么原理、规律等。一门学科约5分钟,共30分钟左右。

面谈现场,可能会做一些小实验,比如用天平、烧杯测量一些物体。

面谈还会考察同学们对时事的关注度,是否有自己的思考,比如将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会等信息,都有可能出现在面谈题目里。

体育方面。学校的特色是“男篮女舞”,如果你会跳舞可以现场来一段,会三步上篮,也可在操场上直接展示。现场还会要求学生跑跑步。

推荐阅读:

杭州火车南站雄姿初露 最快10月投入使用

杭州人越来越长寿!每100个杭州人中就有21个老人 

杭州启动浣纱渠整治工程 运河水会更干净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揭晓280个浙江"最强大脑"

酷炫的"景安巡逻队"又添新成员 去西湖边偶遇制服小鲜肉!

停车场用地成香饽饽“停车综合体”将现杭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何京京 胡信昌 通讯员 骆忆川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探访千年遗存的原 ...
王毅与厄立特里亚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沙朗琴社区来了“洋代表” 境外人士也能参...
·ET工业大脑助力 “企业上云”将带来数百亿利...
·杭州百岁老人女性占比超七成 最年长者108周岁
·杭州富阳一女子在富春江商业城点火烧杂物被 ...
·这样的社区你愿意住吗?
·童有希被追授为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排涝配水“双保险” 华家排灌站助力剿灭劣Ⅴ...
·男子将40万指标房一房多卖 骗13人近500万房款
·云南翁媳争遗产案后续:富豪死亡时间成关键
·成都90后父亲为救白血病女儿 地铁口扮皮卡丘

美副总统迈克·彭 ...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 ...

戛纳电影节入围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