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 杭州将启动浣纱渠整治工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07:20   

截断生活污水 让浣纱渠和运河更干净

垂柳依依 屋舍俨然 夏天伢儿经常到河里摸螺蛳、抓鱼虾

老底子杭州人最喜欢的浣纱河

藏到地下变成浣纱渠后 依然在杭州水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浣纱渠走向图

浣纱渠走向图

女人们在浣纱河边洗衣裳

女人们在浣纱河边洗衣裳

本报讯 杭州有浣纱路,估计很多人不知道,老底子还有条浣纱河。现在的路,其实就建在当年的河上。

河到哪里去了呢?

其实并没消失,她“藏”到了地下,变成了浣纱渠。

虽然不再露面,但浣纱渠在杭州水系中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南接西湖,北连运河。

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只要浣纱渠一受到污染,下游运河水系就直接受到牵连。

今年5月,杭州将启动浣纱渠整治工程,通过截污纳管等措施,截断沿线污水。

“只有浣纱渠干净了,运河水才能得到进一步保障”,杭州市城管委说。

河边垂柳依依、屋舍俨然

夏天伢儿最喜欢到河里摸螺蛳、抓鱼虾

浣纱渠全长4公里左右,南起西湖边的涌金闸,经过开元路往西到浣纱路,再沿着浣纱路一路往北,到市一医院后又往西走,经过龙翔公交中心站、东坡路后到庆春路,随后沿着武林路一直往北,最后在密渡桥路下跟运河相连。

其一路,很多地方和桥有关,井亭桥、龙翔桥、小车桥、狮虎桥路、武林桥河下……也都说明了那里曾经有一条河。

老杭州普遍记得河两边垂柳依依、屋舍俨然,夏天,伢儿们最喜欢到河里摸螺蛳、抓鱼虾。

热衷研究杭州历史的民间学者丁云川70多岁了,对浣纱河的记忆相当深刻:“浣纱河啊,那可是比中河、东河还要上档次,它是西湖来的水,那是溪水、泉水,水很清、杨柳依依,我经常去的。”

丁老先生说,他年轻时在工厂上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市总工会大楼就在市一医院现如今的位置,每个月总工会搞技术交流活动,自己每次参加都要经过浣纱河上的平海桥,经常看到有人在河边洗衣服、洗菜。

陆阿姨今年63岁,小时候家就在西湖边的荷花池头,“当时的杭州城里都是连牢的河道,毛漂亮的。浣纱河水还好的,一边是房子、一边是路,河边有台阶的,我小辰光还没自来水,就跟大人挑衣服去浣纱河洗。”

陆阿姨回忆,浣纱河周边是杭州最热闹的地方,小吕宋、老的人民大会堂、太平洋电影院、解百都在那一圈。

“宋代有诗说,涌金春色晚,吹落碧桃花。一片何人得,流经十万家。西湖水怎么流到十万家的?就是通过浣纱河。”杭州市历史协会副会长仲向平对浣纱河的评价更高:“它可以说是杭州的门厅、景观河,是杭州主城区的一条母亲河,有千年历史,南宋以前就在了。”

仲向平是杭州研究老房子的专家,他说南宋时期起,浣纱河两岸住的就是达官贵人,有沂王府、庄文府、皇后宅、十官宅等,直到民国时期依旧还是高档住宅区,是主城区里花园洋房最集中的区域,“古桥、清溪、码头、浣纱女,非常诗情画意的地方。”

曾经的浣纱河边屋舍俨然

曾经的浣纱河边屋舍俨然 图片由仲向平提供

杭州曾花了7年时间才建成浣纱渠

给大家留下这么多美好记忆的浣纱河是怎么变成暗渠的?

我们特地去找了由杭州市档案局、杭州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编写的杭州首部通鉴《杭州通鉴》,关于浣纱渠的变化,书上详细记载:

“为贯彻毛泽东‘防止敌人突然袭击’、‘房子底下挖洞’的指示,全市掀起战备宣传教育高潮,推进战备措施,特别是大挖防空洞、防空壕。

“1970年4月5日,杭州市浣纱河地道工程指挥部建立,6月8日工程正式动工,先在小车桥附近进行215米段的试验。工程全长3850米,面积1.17万平方米,出入口20个,总投资200万余元,1977年竣工。

“该工程自涌金门至小车桥为双孔双层,上层防空,下层排水;小车桥至环城北路为单孔双层,上层防空,下层排水。为解决特大暴雨排水的出入,在防空通道底板每100米处做一窨井,下水道水流超过设计标准时,自动顶开井盖,水流入防空通道内。”

这样算起来,今年刚好是浣纱河地道工程竣工40周年。

推荐阅读:

杭州火车南站雄姿初露 最快10月投入使用

杭州人越来越长寿!每100个杭州人中就有21个老人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揭晓280个浙江"最强大脑"

酷炫的"景安巡逻队"又添新成员 去西湖边偶遇制服小鲜肉!

明天又有冷空气影响 “谷雨”到了 杭州进入多雨时节

下周二杭州民办初中开始网上报名 多位校长支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5月杭州将启动浣纱渠整治工程,通过截污纳管等措施,截断沿线污水。 “只有浣纱渠干净了,运河水才能得到进一步保障”,杭州市城管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