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北干一苑 11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服务社区每个角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08:16   

萧山区北干街道北干一苑社区

社区曾先后荣获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社区居民委员会、浙江省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社区、浙江省老龄规范化社区、浙江省民主法治社区、浙江省节水型小区、浙江省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社区、杭州市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

北干一苑社区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发起的“四个100”评选活动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有什么秘诀?记者走进了坐落在萧山区中心的北干一苑社区,采访了社区党委书记华艺伟。

记者:进入社区后,发现这里清爽舒适,让人心旷神怡,是不是每天都是如此?怎么保持社区这种状态的?

华艺伟:我们组建了一支由社区老党员组成的巡逻小分队,每天上午9点到10点,下午3点到4点,两人一队,每天轮流在各条道路上巡视。他们看见地上有垃圾就捡起来,发现公共设施有问题就报给物管,哪里出现陌生人就盘查……各种鸡毛蒜皮的事儿他们都要管上一管,反正就是要让我们社区一直保持平安、整洁、卫生。

原本只是义务巡逻,但巡逻队的老党员们却把它当成一项正式“工作”,风雨无阻,巡逻热情比上班还积极,尤其是每次巡逻时头戴小红帽,臂佩红袖章,小小的“装备”更让他们觉得重任在肩。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肯定与赞扬,成为大家口中的“最美邻居”。

记者:除了巡逻小分队,北干一苑社区肯定还有别的秘诀,才能变得这么美丽,华书记能否分享下变美经验?

华艺伟:北干一苑社区由北干一苑小区、凯悦花园、天宝大厦、金茂大厦、永久公寓5个小区组成,辖区内共有住户1711户,常住人口5000余人。这么多人集中在一起,要更好地服务他们,让社区变美,可不只是一支巡逻小分队的功劳。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队。起初,志愿服务队只是一支十几人的小队伍,渐渐地,越来越多居民被志愿者的热情和干劲所感染,纷纷申请加入到队伍中来。如今,北干一苑社区志愿服务队已经拥有1826名志愿者,他们常常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志愿者各自特长,社区又将志愿者们划分成了便民服务小分队、巾帼志愿者小分队、青少年志愿小分队、老奶奶巡逻小分队、文体宣传小分队、矛盾调解小分队、隐患排查小分队、医疗服务小分队、文明劝导小分队、微笑岗亭小分队和保洁护绿小分队等11支小分队,有针对性地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记者:看来这些志愿者服务队是社区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和谐的重要因素。

华艺伟: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北干一苑里,大家经常能见到这样的场景:党员志愿者带着老伴参与平安巡逻;祖孙两代一起动手参加“洁美家园”;中学生定期看望独居老人;小小志愿者在城市“微笑亭”站岗,发放公益资料、开展文明劝导……

志愿者们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能有效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减少社区居民之间的疏离感,让社区氛围活跃起来。接下来,让社区更美、更和谐,正是我们社区党委所希望的和正在做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楼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社区曾先后荣获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社区居民委员会、浙江省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社区、浙江省老龄规范化社区、浙江省民主法治社区、浙江省节水型小区、浙江省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社区、杭州市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