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琴国际社区有了“洋代表” 下沙创新探索境外人士参与社区事务新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08:21   

朗琴国际社区有了“洋代表”

“我很乐意在中外居民之间起到桥梁作用。”近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杨街道朗琴社区举行居民代表会议。坐在第一排的一位外籍人士颇为引人注目。

这位25岁的“洋代表”来自迪拜,他有个可亲的中文名字叫“又又”,是浙江工商大学的留学生。又又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说:“我是个热心人,喜欢帮助人,又会中、英、德、阿拉伯语,社区里住着许多外国人,他们或许对中国文化、社区管理制度并不了解,我这个兼职的‘洋代表’可以好好沟通。”

开发区有省内最大的高教园区和中外企业集聚的工业园区,吸引了大批外教、留学生、外资企业高管、外籍创业者以及海归高端人才在下沙居住,光居住在钱塘江畔朗琴社区的境外人士就有300多名,来自英国、美国、韩国、日本和德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

朗琴社区是杭州市首批7个国际化示范社区之一。为了进一步加快国际化社区建设,朗琴社区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以社区换届选举为契机,积极探索境外居民参与社区换届选举的方式方法,使境外居民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参与社区事务。

朗琴社区把聘请兼职“洋代表”写进居民代表产生办法,试行对18周岁以上、居住满一年、中文沟通流畅的境外人士,由本人提出申请,经社区居委会选举委员会审核同意,可以聘请成为兼职居民代表,享有换届选举知情权和参与权,强化境外居民的身份认同,激发其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的热情。

在社区的朗诗国际街区,时常看到有外籍人士在运动、散步。社区活动室、宣传栏、活动指示牌等,都有中英文双语标识。国际化的氛围颇为浓厚。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璐介绍,社区经常举办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如“清明节做青团”“元宵节包汤圆猜英语灯谜”“朗琴汉语学堂”、公益英语角等活动,境外居民也积极参与志愿者行动、平安巡逻队等,推选外籍楼道长,参与社区共建共享。这次居委会换届选举的新举措,旨在进一步让境外居民融入社区,共同营造家的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艺杭 摄 记者 郭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很乐意在中外居民之间起到桥梁作用。”近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杨街道朗琴社区举行居民代表会议。坐在第一排的一位外籍人士颇为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