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IT男每天睡前一杯红酒 七年后竟成了酒精依赖症患者
2017-01-19 09:31:49杭州网

陪女儿住院 半夜酒瘾发作 到处找酒喝

市七医院病房住了20位酒精成瘾者 文化程度都较高

本周六有酒精依赖义诊、讲座 欢迎参加

本报讯 年底醉酒者天天有。在好心相劝请勿贪杯的同时,人们可能忽视了一个问题——有一部分人的喝酒行为是不受意志控制的,“这其实是一种病,理论上每个人都可能得。”昨天,杭州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病区盘圣明主任就讲了这么一个病例,蛮令人感慨的。

IT男睡前爱小酌红酒 7年后成为酒精依赖症患者

2015年,市七医院开出物质依赖门诊,来看的有药物成瘾、毒品成瘾、酒精成瘾等患者。

其中,来看酒精依赖的病人数量越来越多,在门诊看后,他们回家后往往干扰较大,治疗效果打了折扣。为此,医院开设了病房,去年又增加了床位,开辟了两人间、四人间专门给酒精依赖症患者住。昨天,在市七医院精神三科物质依赖病区,70张病床有20张住着酒精依赖症患者。

以这20例患者为样本看,他们清一色是男性,年龄从30多岁到60多岁,职业有白领、公务员、私企老板、国企退休人员等,大多数都是高学历者。

“倒不是酒精依赖主要在这部分人群中,而是他们所在圈子的文化程度相对较高,能尽早识别出问题。”盘圣明主任说,20名病人中,首次住院的病人几乎都认为自己没病,不需要住院,都是经家属劝说过来住院的。

不仅仅是大众对酒精依赖认识不足,在国内医疗界,这也是近年来才开始重视的研究领域。盘圣明主任说,病房里有位男病人的故事蛮典型——

IT男,34岁,杭州人,在南方某一线城市一家网络公司任中层,年薪40多万。在他老婆坚持下,他从单位请假提前回杭过年,实际上是来市七医治疗酒精依赖。

近距离看他,鼻尖红红的,毛孔很大就是俗称的酒糟鼻。盘主任说,酒精依赖症患者常年喝酒后,面部皮肤毛孔扩张,会有一点潮红,但大部分人可能没明显特征。

男子和老婆是大学同学,有个7岁女儿。面对记者,他老婆说起了这个过程——

老公爱喝酒的喜好从大学时就有了。

毕业两年,两人结婚了。IT行业加班是常态,老公回家时往往是深夜,睡前要放松一下,小酌一杯红酒。

白天有时红酒,有时白酒、黄酒,反正什么酒都喝。酒量嘛,白酒三四两,有时也一斤。一斤白酒对我老公来说,不算什么。我觉得老公酒量蛮好的,喝完后没发过酒疯,酒后还助眠、放松心情。

直到一个月前,女儿生病住院了,那一夜我们夫妻俩在医院陪夜。

到了每天喝酒的时间了,老公开始满头冒汗、手发抖,整个人浑身难受。

医院里没酒,而女儿在医院里又很需要爸爸陪着,但老公就是控制不住地要到处找酒喝。

临近深夜,商店都关门了,老公最后在一个24小时便利店买到了一小瓶劲酒,一饮而尽,之后全身舒坦了。

在那一刻,我意识到,老公从26岁开始养成的睡前小酌红酒的习惯,在7年后发展为一种瘾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徐康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美丽基金”再助42名困难家庭女大学
国象联赛中山站第二轮 杭州队迎来大胜
“火炬杯”大赛新材料行业三强诞生
“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杭州乡村文
男子持水果刀入室胁迫90后女孩 反被对方
杭州283.4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基层医疗
杭州反欺诈中心邀你看电影
高铁霸座男被处治安罚款200元 记入铁路
中国玩具商被罚 英国媒体的这句话亮了
三亚“明星楼盘”被查封 业主:1套房4个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