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义乌在全省率先实现“无证明城市”
2018-08-24 10:18:53杭州网

“被车撞伤证明”“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我爸是我爸”……这些引发热议的“奇葩证明”将成为历史。8月17日,义乌召开“无证明城市”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义乌市秉持“只进一个门、只对一个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理念,全面消除群众办事的各种堵点和痛点,决定向烦扰群众的各类证明“开刀”。截至7月底,义乌已分四批公布取消市内270项证明材料,经过半个月的检查和监测,义乌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无证明城市”。

什么是无证明城市?

“义乌本地人口80万,在册外来建设者144万,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次,常驻外商2万多名,各类经济主体超过38万,这么大的办件量一开始我们也有顾虑能否全部取消到位,但这也意味着群众对改革有更迫切的要求、有更多的获得感。”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小忠介绍,义乌必须下决心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让群众和企业不再为开证明“跑断腿”。为此义乌对照分析需要证明的一方和提供证明的一方,开展“3+3”的拉网式清理,横向包括政府机关、公共民生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银行、保险),纵向分市级机关、镇街和村(社区)3个层级,共梳理出证明材料270项,2017年办件量44.5万件,其中,政府机关和公共民生服务机构244项(办件量26.9万件),金融系统26项(办件量17.6万件)。

根据实际情况,义乌将对以下六种证明实行“一律取消”: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镇街或村居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部门间会商核查或实地调查核实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义网通办”等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

这就意味着义乌市域范围内政府机关、公共民生服务机构(含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提供任何形式的证明材料。值得注意的是,需要向市外相关单位提供的证明材料仍然保留。

如何打造无证明城市?

记者从会上了解,为避免监管空白,在每批证明材料清单公布前,相关单位都要完成风险评估和试单确认工作。评估工作完成后,义乌将根据“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原则,分四批推进改革工作。

“重复开具证明的堵点在于各系统数据信息未打通。”陈小忠说,为此,义乌市成立数管中心,打通信息孤岛,目前已归集义乌市288个信息项数据,总计约3亿多条,实现了营业执照登记信息、人口基本信息、婚姻登记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等数据共享,累计查询约11万次,相当于让群众少跑了11万次。

除此之外,义乌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跑一次办不成”专窗,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倒逼改革进一步深化;建立义乌市减证明工作群,设立监测点,随时掌握证明开具情况;开展“减证明”专项检查,对出现仍要求群众提供证明材料、未及时优化办事流程等情况要求部门及时整改;“两代表一委员”开展体验暗访,整理形成调研意见,督促政府部门限期改进提升,推动减证明材料改革落地见效。

打造无证明城市等于不监管吗?

“取消证明不意味着义乌政府‘少作为’。”陈小忠说,义乌将通过大力推行个人承诺、加强信用监管、打通信息孤岛等方式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地处理“放”和“管”的关系。

陈小忠以义乌市场监管局取消商事登记住所证明为例子说道,改革前,商事登记没有不动产权证的全部要到村(社区)开一份房产证明,改革后,除专业市场外,全面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市场监管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每年新登记和变更过住所的主体按比例随机检查,未如实申报住所的,将被实行信用惩戒,纳入“信用义乌”评价体系,情节严重的,撤销工商登记或吊销营业执照。

下一步,义乌将继续加大宣传和督查力度,充分发挥监测点的作用,建立长效巡查和报告机制,杜绝反复回潮;加快政策清理,在法治的轨道上推动更大范围的改革,避免走“回头路”;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动政府监管职能和方式从注重事前行政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再造线上线下服务流程;开展改革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以评促改,形成面上可复制推广的标准化创新成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楼雅琪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283.4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基层医疗
杭州反欺诈中心邀你看电影
温州乐清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 专家:非洲
杭州公布十起虚假违法广告案例 金融理财占
十天对八位女士下黑手 骑电动车的壮汉程序
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杭州人社系统“最多
国象联赛中山站揭幕 杭州双雄开局一胜一平
遇到这种情况请报警
女生被5名无业少女欺凌 连扇十多耳光还用
男子服降暑药后全身溃烂无法说话 妻子认不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