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个男人气急一直不见好 原来是因为5年前的甲鱼骨头
2017-01-19 08:31:01杭州网

昨天11:50,读者封先生打电话到85100000:邵逸夫(医院)呼吸科的陈恩国主任医师昨天做了个手术,气管镜手术,把五年前卡在气管里的老甲鱼骨头取出来了,我在他的微信上看到的,蛮有意思的。

封先生42岁,他说,他和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陈恩国主任医师是朋友,从陈医师的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个消息后,觉得很有意思,马上就到春节了,也可以给大家提个醒。

昨天说起这个病例,陈恩国医师说:“这位病人因怀疑是气管肿瘤转到我们医院的,刚来的时候他都吓坏了,进手术室前还反复和我们说,如果真是不好的毛病,一定要告诉他,不要瞒他。哪里想得到是甲鱼骨头捣的乱。”

潜伏了5年的甲鱼骨害得他患上“哮喘”

患者林先生(化名),59岁,家住海宁,身高1米7左右。

陈恩国医师说,第一次见到林先生时,他精神状态很差,面容憔悴,气很急,稍微走两步就喘,就像一个七老八十的重症哮喘患者。林先生告诉他,患哮喘四五年了,以前吃点药会稍好一点,两个月前,不知道为什么,开始频繁发作,吃药、挂盐水都压不下去。后来,就到当地大医院看,CT发现气管有个肿块,不排除恶性的可能,建议他去上级医院检查。

陈医师看了他的CT片,发现他气管中段有个密度较高的不规则阴影,中间还有个空洞,推测可能是气管结石。

第二天,陈医师给林先生做了全麻下支气管镜。当支气管镜到达林先生气管中段时,陈医师发现一个骑跨在气管的暗灰色不明物体,周围长了很多大小不等的肉芽,气道明显变窄。几分钟后,陈医师把那个不明物体取出,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都惊呆了——竟然是个已经泛黑的动物椎体。

“说实话,我一开始还真没往骨头方面想,因为很少有人会吞下这种骨头,我们以前取过鸭骨头、鸡骨头、子排,都是一整块实心的,从没碰到过动物椎体。”陈医师说。

这块泛黑动物椎体究竟是什么?“应该是甲鱼骨。”林先生告诉陈医师,他的小舅子5年前养过甲鱼,他爱吃甲鱼,小舅子就经常拿甲鱼给他们吃。印象中有一次,他吃甲鱼时不小心呛到了,当时咳了好一会儿,但后来又没事了,他就没放心上,也没去医院检查。

半年后,林先生因胸闷、气急,到家附近医院看,诊断为哮喘。随后几年,虽然“哮喘”总是反反复复,但他觉得到哪儿治都一样,就没去其他医院看。直到两个多月前,“哮喘”频发,每次都要挂盐水,最严重的那次,到了要住院的地步。妻子有些担心,建议他好好查查,这一查,可把他吓坏了,当地医院医生一句“不排除恶性的可能”,让他直奔杭州。

分析林先生的情况,陈医师认为,林先生之所以出现“哮喘”,是因为异物卡在气管,导致气道狭窄引起的。“如果真是哮喘,应该是气道痉挛,导致气道狭窄引起的。手术中,我发现,他的气道狭窄与异物反复刺激,引起炎症及肉芽增生有关。换句话说,只要异物取出,他的哮喘就会消失。”陈医师说。

推荐阅读:

二孩放开 杭州双胞胎出生率明显上涨

把最厚的衣服拿出来 杭州明天最低气温-3℃!

杭州西站今年底开工 未来杭州共有5座火车站

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征集意见中 是否可行?

今年杭州推进99个交通重点工程 三段地铁线开通 

为啥女明星怀孕 只见肚子大,腿照样瘦,脸照样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美丽基金”再助42名困难家庭女大学
国象联赛中山站第二轮 杭州队迎来大胜
“火炬杯”大赛新材料行业三强诞生
“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杭州乡村文
男子持水果刀入室胁迫90后女孩 反被对方
杭州283.4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基层医疗
杭州反欺诈中心邀你看电影
高铁霸座男被处治安罚款200元 记入铁路
中国玩具商被罚 英国媒体的这句话亮了
三亚“明星楼盘”被查封 业主:1套房4个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