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宋卫平从绿城退休,张亚东接棒
2019-07-12 06:52:57杭州网

不要再提“去宋卫平化”,绿城以后姓“理”

杭州日报 许晓蕾

昨天,绿城创始人宋卫平宣布从绿城退休,现任执行总裁张亚东接替其主席职位。

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宋卫平还是那个让大家熟悉的状态:别人说话时眯着眼倾听,自己发言时侃侃而谈。他发言时,一旁的张亚东或侧身倾听或随手记录,表现出十分的尊重。

宋卫平首先肯定了张亚东所带领的绿城管理层一年来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番辞任,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培养绿城后备团队,为绿城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他希望未来将主要精力专注于蓝城、绿城小镇建设。

与此同时,蓝城和绿城正式签署了宋卫平辞任后的首个合作协议,合作范围主要针对已确权的小镇项目。看来,宋卫平只是辞去了绿城的职位,他并没有真正退休。

不过,认为“聪明人50岁就该退休”的宋卫平还表示,如果发展顺利的话,希望自己明年能从蓝城退休,彻底退休。

前脚“退休”后脚“合作”

对杭州的普通百姓而言,宋卫平就是绿城的代表符号。他倾尽半生心血,把绿城打造成“中国教科书级的房企”。就连整个浙系房企能以品质著称全国,宋也功不可没。

毕业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历史系的宋卫平,1994年借了300万元开始投身房产,1995年起先后开发了丹桂花园、金桂花园、银桂花园、丹桂公寓、月桂花园等项目,初步奠定了绿城在浙江的品牌房产地位,并于2006年在港交所上市。

但是,从2012年开始,绿城在一轮轮调控中暴露了短板,不得不经历九龙仓入股、“融绿之争”、中交入股等“大事件”,不少老绿城在过程中离职,宋也多次减持公司股份。现如今,宋卫平以一句“我也到了退休的年纪”,宣告自己与绿城的渊源暂告一个段落。

当然,这只是一个逗号,宋卫平还有自己的其他“理想”要实现。同样在昨天下午,绿城和蓝城的小镇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玫瑰园酒店举行。

仪式上,宋卫平“吐槽”说原来蓝城和绿城小镇合作,老下属坚持原则要“同股同权”,可蓝城没有那么多钱。现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后,项目采取“721”模式,即绿城占股70%,蓝城占股20%,项目本身占10%。

宋卫平在小镇和乡村振兴方面的理想,背后有了更为充实的资金支持。

绿城以后姓“理”

去年夏天,前任执行总裁曹舟南离职之时,张亚东强调:我来绿城后,中交方面跟我交代的是“强宋卫平”化,希望绿城要按照绿城的方向去发展,不要“中交化”。昨天,这个话题再度聊起。

宋卫平对这个问题挺反感:“不愿意听这个话,人要有自知之明”。同时,他强调说,以后不要再问类似的问题了,绿城以后姓“理”,“理想”的“理”。

张亚东也坦诚解答了外界关于“去宋卫平化”的疑虑。张亚东表示,“宋卫平化”包含了三个内涵:人文情怀、客户至上和产品主义,这三点正是绿城的灵魂和根本。绿城将一直秉持 “真诚、善意、精致、完美”的核心价值,坚守“品质为先、客户第一、服务至上”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所以,根本不存在“去宋卫平化”的问题。

张亚东表示,宋卫平是绿城品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绿城中国创始人和大股东,作为绿城乃至整个行业的精神领袖,宋卫平的地位不可动摇。形式上,宋卫平辞去了在绿城中国的领导职务,但实质上,他离绿城更近了。他依然是绿城规划设计委员会名誉主席,产品是绿城的核心竞争力,宋董是绿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不去宋卫平化”,不代表不改变。

绿城计划在未来继续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原本,绿城时常“不惜代价”地打造产品,所以其成本管控也一直被业内诟病。中交入股后,这方面的问题已经逐渐得到改善。

据了解,近日绿城内部还下发了一份文件,旨在减少管控层级、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工作能效,包括一些职能的整合及人员精简。比如,以后绿城会实行区域统筹管理,项目部原则上不再设诸如品牌、设计、招采等岗位;同区域的代建业务和开发业务人员进行兼岗与统筹。

结束了宋卫平时代的绿城未来将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许晓蕾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雨中颐和园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一医院停车不再难!附近1293个车位被
电信移动强强联手 杭州亚运会官方通信服务
新起点 新机遇 新挑战 杭州文旅融合再踏
@所有人 本周日湘湖金融小镇慢生活街区开
公安部新闻宣传局省公安厅举行英雄模范立功
杭州市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第四次复查现
萧山唱响“好声音” “国家级”音乐产业基
越南女介绍妹妹嫁工友 诈骗6万元彩礼成网
四川松潘县一辆旅游大巴车被飞石击中 已致
非法募集资金736亿余元 “善林系”集资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