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入伏了!下午将再迎一场局部暴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06:51   

杭州日报讯(记者 杨怡微)杭州市气象台昨日宣布:7月12日,杭州入伏!这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要到了。但眼下尚未出梅,梅雨季与三伏天相遇,正常吗?“入伏是由农历和干支时间确定的日子,无论天气如何变化,这一天都会到来。”杭州市气象台表示,今年杭州的出梅时间虽然偏晚,但却不影响入伏的时间。

今天白天,杭州将会从西南往东北方向飘来一片云,从而开启一场区域性暴雨。“这次降雨的产生是因为梅雨锋的存在使高空本来强劲的西南风在浙江北部地区附近上空突然减小、转弯,这在气象上称为风向、风速的辐合,从而导致了强降雨在这一带产生。”杭州气象台介绍,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我市有暴雨、部分大暴雨。“通俗地说,好比高速行驶的汽车骤然刹车转弯,从而导致后面的车在这里追尾产生车祸一样。”南部的淳安、建德最早,今天上午就要下雨,随后雨区渐渐向北蔓延,下午开始,北部县市也将加入到雨水的行列。特别提醒住在城北地区的市民,如果你不能确保在下雨之前赶回家,千万记得把衣服晾晒在阳台里。

据悉,今年入梅以来,我市已经出现了6次较大范围的暴雨过程。截至昨天15时,累计全市面雨量313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约25%。其中淳安县中洲镇木瓜村累计雨量达589毫米。目前山塘水库水位较高、土壤含水量大,本次强降雨过程可能引发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需要加以提前防范。

接下来的7月14—16日仍然多雷阵雨,短时雨强较强,局部雨量仍会较大。今年7月上旬(1—10日),杭州市区平均气温25.1℃,比往年(1981—2010年)平均的27.7℃偏低2.6℃;总日照20.9小时,平均每天2小时,比往年同期的平均每天5.8小时明显偏少。

日照少,则气温不高,虽是夏天,却让人过出了春、秋天的感觉。在往年,三伏天常常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而今年入伏后仍有一段雨多凉快的日子。不知这算不算得上是一个好消息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