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西大城北通地铁 杭州地铁5号线串起一座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5 07:42   

5号线首通段开通,从良睦路站到善贤站,率先开通12个站,预计年底全线试运营

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 文/摄)

5号线首通段迎客。

从5号线三坝站走到2号线三坝站换乘,只要两三分钟。

昨天下午3点,杭州第四条地铁,也就是5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门迎客。

这是一条被寄予厚望的地铁线。它是杭州地铁迄今为止单线最长的一条线,共有40个站点。从未来科技城到萧山,一路穿越7个城区,并连接杭临、杭绍两条城际铁路;它在主城区分布19个站点,其中16个是换乘站(含城际线),堪称杭州地铁“换乘之王”;它也是第一条通过城北拱墅的地铁线路,填补了城北无地铁的尴尬。

昨天率先开通的首通段一共12个站,从良睦路站到善贤站;另外除5号线西延工程(绿汀路往西延伸5公里,2个站)外,剩余26个站点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

5号线首通段的开通,让杭州地铁运营里程增加到了135.36公里。作为杭州第4条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它的建成通车,标志着杭州地铁网络又往前迈了一步。

全程32分钟,票价最贵5元

发车间隔8分半一趟

相比当初1、2、4号线的开通,这次5号线的开通,杭州人民早已“习惯成自然”,但还是有不少市民听闻消息后,一早就来到5号线等开门。

用王先生的话说:“家门口的地铁建了那么久,现在终于通车了,还是很激动的。以后去哪里都方便了,想来体验一下。”

还有一位六七十岁的大伯,是杭州地铁的忠实粉丝。“1、2、4号线,每条线路开通那天,我都会来体验。今天5号线开通,我很早就过来了。我家住在七堡,过来就是想纪念一下。”

不过相比大家的热情,钱报记者最关心的还是“时间、价钱、换乘”这三个问题。昨天在现场,钱报记者已经替你一一体验。

首先,从善贤站至良睦路站12个站,单程行车时间约32分钟(含停站时间);每日起点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00,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为22:30;

其次,首通的12个站票价最贵是5元,也就是说,乘车里程在5号线这个12个站之间,票价最多5元;但是如果换乘,那就要另算了。

需要注意的是,5号线开通初期,发车间隔是8分半一趟。这个发车间隔比现有其他线路都要久,所以上班族注意了,出行要算5号线的单程时间外,还要注意发车间隔,因为它比其他线路发车间隔都久。这个间隔后期还会调整,具体调整时间待定。

至于换乘是否方便,钱报记者昨天现场体验了一下。目前首通段的12个站中,只有在三坝站可与2号线换乘。从2号线三坝站走到5号线三坝站,乘客不能同台换乘,需要从候车站台走上站厅,通过站厅换乘,有点像现在1号线与4号线在近江站的换乘。

换乘这一路,地面有醒目的引导标识,墙体与吊顶的也有引导标识。比起凤起路的通道换乘,这个站的换乘时间只要两三分钟。

填补大城北地铁空白

加强了与大城西的联系

开通首日现场,不少市民有点疑惑,为啥偏偏先开通这12个站点、而不是其他站点?

率先开通这12个站点,首要因素是这12个站点工程进度比其他站点都要快,这个是硬件条件。其次,考虑先开通这12个站点,一方面是大城西的交通压力日益加大,特别是未来科技城周边,交通压力亟待缓解;另一方面随着大城北的崛起,迫切需要一条地铁线路。

5号线首通段是地铁历史上首次覆盖拱墅区上塘、拱宸桥、小河、和睦、祥符等区块,并连通了西湖区蒋村区块,余杭区五常、仓前区块。人口密集的大城北区域地铁“空白”的历史画上了句号,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大城北区域的发展将如虎添翼,市民出行会更快捷、更舒适。

杭港地铁总经理吴伟鸿说,5号线首通段前期预测客流约为11万人次/日,可见前期对首通段沿线的客流量预估还是很看好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它在主城区分布19个站点,其中16个是换乘站(含城际线),堪称杭州地铁“换乘之王”。5号线首通段的开通,让杭州地铁运营里程增加到了135.36公里。填补大城北地铁空白加强了与大城西的联系开通首日现场,不少市民有点疑惑,为啥偏偏先开通这12个站点、而不是其他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