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一户适老化改造在拱墅区和睦新村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5 07:51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温艺华 高雯

我们的身边有不少老旧小区,它们一年年地变老,越来越陈旧,很难满足现代化生活的需求。

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是杭州今年要做的一项重点工作。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两会上,杭州提出要加强居住环境改造工作,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性微改造试点,统筹推进立面、道路、绿化等微改造,建设品质社区、未来社区,将其列为2019年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建设内容之一。

昨天,下城区和拱墅区都传来消息,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已各自开始行动起来。

卫生间加装立式台盆

马桶旁安装扶手……

拱墅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一户一方案 每户最高补贴6000元

昨天一大早,家里和睦新村42幢的舒梅娴阿姨就把施工队迎进了家门,舒阿姨家成为了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首户进场施工的老人家庭。

一个星期后,舒阿姨家的房间、卫生间和厨房都将焕然一新。

今年4月,杭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印发了《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首批试点改造困难老年人家庭共200户,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临安区4个城区具体实施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92户家庭完成改造实施方案的制订,除了拱墅区的两户首批启动外,其他48户和上城区的42户,西湖区、临安区各50户也将全面进入施工改造阶段。

舒阿姨今年74岁了,50年前她从金华嫁到杭州,1991年搬进和睦新村,儿子结婚搬走后,十年前老伴又去世,留下舒奶奶独自居住。

40多平方米的房子,穿过狭小的客厅,正对面就是厨房,煤气灶下的柜子腐烂了,水槽面的瓷砖也缺了好几块,两平方米的卫生间隔了一半用来淋浴,各种水管、电线裸露在外。

“卫生间加装立式台盆、马桶旁安装扶手、厨房更换定制柜门……”负责改造项目的诚和敬养老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边查看边说。

根据《杭州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拱墅区首批试点的50户困难家庭老人(年满70周岁),根据每户的不同需求进行改造,一户一方案。改造标准原则上不超过6000元/户,由政府给予资金补助。主要提供防滑地胶板、恒温淋浴龙头、折叠洗澡椅、扶手等适老化改造项目。

“44户已确定施工方案,其中20户是在祥符桥。本月底前,5户老年人家庭可进场施工。整个工程在9月底全面完成。”拱墅区民政局副书记黄雯琦说。

另外,拱墅区60岁以上普通老人愿意自费改造来改善居住环境的,也可带上相关证件去所在社区报名或者登录“阳光大管家”为老服务平台购买政府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温艺华 高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知足弄社区、小天竺社区下城启动两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三年内完成90个老小区改造下城区潮鸣街道知足弄社区和小天竺社区,最近启动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根据《杭州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拱墅区首批试点的50户困难家庭老人(年满70周岁),根据每户的不同需求进行改造,一户一方案。卫生间加装立式台盆马桶旁安装扶手……拱墅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一户一方案每户最高补贴6000元昨天一大早,家里和睦新村42幢的舒梅娴阿姨就把施工队迎进了家门,舒阿姨家成为了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首户进场施工的老人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