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布局生物经济 培育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2019-06-11 07:45:00杭州网

——建高能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 与港携手共享国际机遇

每日商报 由杭州市投资促进局供稿

编者按

6月13日,以“科技创新 共享亚运”为主题的“杭州(香港)创新合作恳谈会”将在香港举行。杭州市委市政府将赴港推介杭州总体发展环境、科技创新发展机遇和2022年亚运机会。

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世界金融中心,杭州是互联网之都、创新活力之城,通过恳谈会的充分沟通交流,香港有望为杭州带来国际化、开放度优势和金融资本、高素质人才资源;而杭州也将为香港带去市场、亚运方面的无限机遇。

为配合本次会议,今天起,本报将围绕杭州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两大主导产业和杭州的科技创新及营商环境,推出三期系列报道,以更好地展示杭州的创业创新环境和产业资源优势。

生物医药行业被投资界视作“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今日杭州“数字经济”独领风骚,“生物经济”紧随其后。杭州正加大产业布局力度,积极培育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计划到2022年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高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

产业实力增强 年增速逾10%

生物医药产业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典型体现之一。据预测,2020年全球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0亿美元,2020年中国仅生物制药市场规模预计就达853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8.1%。

从本世纪第一年开始,杭州就在谋划数字经济后又一张经济“金名片”——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据市场监管局统计,2018年全市新设生物医药企业1003户,新增注册资本(金)85.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11%和33.37%。生物医药产业工业产值连年保持10%以上增长,目前已突破500亿元。到2020年,杭州全市健康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15%,占地区GDP的7%左右。

杭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其发展势头却不可忽视,目前是各方选择杭州布局生物医药的最佳时机。

优质项目引领 产业集群化

目前,全球生物医药技术正处于大规模产业化的开始阶段,预计2020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去年,杭州出台《关于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借力顶层设计,2019年将是杭州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发挥集聚效应的关键时期。

杭州布局生物医药产业,以龙头企业吸引相关企业汇集,由点及面串珠成链已颇具规模。以贝达药业旗下的生物医药创业创新平台——贝达梦工场为例,已入驻近30家生物医药企业,涵盖诊断技术、基因测序、干细胞、医疗大数据、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物联网、信息管理等多种类型。一个大项目汇聚一串生物医药企业,并带出了一整条生物医药产业链。

目前,杭州市已初步形成新型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生物技术制药等多个细分产业集群,涌现出了一大批行业冠军,除了有生物医药领域“两弹一星”之称的贝达药业,还有中国最大的临床后CRO泰格医药,港交所启动新制度之后第一家上市的无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歌礼生物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由杭州市投资促进局供稿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千瀑美景引客...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指南针 潜水镜 帐篷 皮划艇 可随时消费
没救啦!20年8次盗窃犯罪前科 出狱第二
复旦大学浙江考点“三位一体”考试结束,考
暖心!杭州的哥上演现实版《极速救援》
2019浙大"三位一体"开考 杨超越"信
高考志愿填报热门"金融"专业?听听业内人
草木含悲 春江恸泣 社会各界人士为金健勇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杨阳因抑郁症去世 年仅4
死刑!玉林“8.9恶性汽车撞人案”一审宣
南昌方大特钢爆燃事故已致4死 6名伤员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