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网购的是鲜花还是陷阱
2019-06-11 08:51:39杭州网

浙江日报(逯海涛)

到底是鲜花还是陷阱?近日,杭州本地鲜花电商平台“门客生活”陷入了大规模的违约潮,配送中断,旗下微信公众号关停,用户退款无门。

每周收到一束网购的鲜花,或者上网订购节日主题花卉,这几年网购鲜花逐渐成为新潮流。然而,最初的那阵热闹过后,问题暴露得也越来越多。之前有平台曾经向买家配送有毒的花,还有平台配送的主花竟然是一棵白菜……除了虚假发货,逾期不送、客服失联、退款难等现象也越来越多。据媒体统计,截至目前已有门客生活、四叶鲜花、与花生活、风和日丽的花、窝的鲜花、四季格格等网络鲜花平台或微信小程序及公众号被封。

网络购花平台到底怎么了?原本是站在风口之上的互联网新业态代表,为何却上演了一出出“罗生门”?和传统电商不同,诸如门客生活这类鲜花电商平台,大多通过公众号和小程序运营,用户通过拼团、砍价等手段就能用较低的价格享受包月、包年以及送货上门服务。看似价格低廉、收货方便,可这类购花平台并没有第三方的监管和制约,一旦发生问题,用户维权往往遇到很大困难。并且这类网购模式一般是预付费制,意味着要把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货款一次性提前预付,也大大增加了被违约风险。而单个消费者由于受损金额不大、维权程序复杂,往往嫌麻烦而最终放弃维权。

马甲再新,套路却是老的。这几年,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风生水起,鲜花网上消费异军突起,也见证了消费升级的新动向。但是,我们也要提防披着这些新外衣的预付费制消费陷阱。根据媒体最新报道,杭州市场监管局回复消费投诉处理进展时,称该公司经营已出现问题,停止消费投诉的处理,建议消费者马上走司法途径解决。不光是网购鲜花,这两年以“互联网+”为名目的预付费制消费陷阱频频发生,近一点的有2018年的“来人到家”预约家政服务,远一点的有2015年的“水果营行”,都是以极富诱惑力的低价发展会员,在短时间内吸收了大量预付资金,最后因资金链断裂,导致会员权益严重受损。

防止鲜花变陷阱,既要求政府从执法层面加强监管,更需要消费者自己擦亮眼睛,微信平台也应承担起审核责任。2012年11月1日起由商务部颁布施行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2017年5月1日起修订实施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都对预付式消费发卡主体提出了明确而严格的要求,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应让这些法律法规发挥出该有的作用,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也应看到预付费制消费存在的风险,尽量选择大的网购平台进行购物,不要仅仅为价格低廉所吸引。微信平台虽然是相对开放的,但有关方面也应加强对此类网店、微商的监管,做到守土尽责。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千瀑美景引客...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复旦大学浙江考点“三位一体”考试结束,考
暖心!杭州的哥上演现实版《极速救援》
2019浙大"三位一体"开考 杨超越"信
高考志愿填报热门"金融"专业?听听业内人
草木含悲 春江恸泣 社会各界人士为金健勇
高速上越野车司机分神开过了头 突然变道被
倡导垃圾分类处理 桐庐旧县街道“鸡毛换糖
男子殴打班主任案将开庭
教练约女生开房被驾校开除 被运管列入黑名
保姆偷男婴后抚养27年:和他生母就当走亲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