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海马汽车为保壳 一口气甩卖400余套房产
2019-05-17 10:51:2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静)“有的上市公司他表面上是个造车的,背地里却是个搞房地产的”“专注炒房好了,还卖啥车!”……昨日,被人遗忘许久的海马汽车因为接连处置400余套房产火了。要知道,上市公司为了保壳卖房的并不在少数,但像海马汽车这样大手笔的还是第一次见,网友纷纷怒怼其“不务正业,难怪造不好车”。

一口气要出售400余套房产

5月15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闲置房产,共计住宅269套(总面积14685.04平方米),商铺15套 (总面积2729.12 平方米)。根据交易标的的数额来看,这些房产原值约为3090万元,最终估值以成交价为准。海马汽车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

事实上,这并不是海马汽车第一次这么大手笔卖房子。就在不久前的4月22日晚间,海马汽车公告宣布,拟通过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并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的36套闲置房产(总面积4339.5平方米),以及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总面积6280.6平方米),账面原值为3386.17万元。

也就是说,在不足一个月内,海马汽车竟然要处置401套房产。网友们都惊呆了,吃瓜群众们戏谑“不逼一逼,都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多套房?”而股民们则很痛心“这个卖汽车的,确定不是做房地产的?原来我们都被你蒙蔽了!”

面对市场不断有质疑的声音,昨日下午,海马汽车回应称,公司出售的这些房均为闲置房,其中小型住宅房此前主要用做员工宿舍和学生宿舍。对此回答,股民们显然也不甚满意,有投资者在股吧里失望道“这是卖员工宿舍养高管”。

海马汽车去年巨亏16亿元

海马汽车缘何要一口气处置这么多闲置房产呢?主要还是为了保壳。

早在第一次宣布卖房的那天(4月22日),海马汽车就无奈发布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显示,由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海马汽车的股票名称变为“*ST海马”。

近些年来,海马汽车的销量确实是“江河日下”。根据统计,海马汽车2018年累计销售新车仅为67570辆,同比2017年大幅下滑51.88%。而2018年其全年营收额仅为50亿元,与2017年相比大幅下滑47.88%;净利润更是从2017年的-9.9亿元扩大至-16.4亿元。

时间来到今年,海马汽车仍然泥潭深陷,汽车销量情况进一步下滑。根据最新统计,海马汽车今年1-4月份累计产量仅为6004辆,同比下滑近80%;销量更是惨淡只有7742辆,同比暴跌近72%。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一季度营收仅为7.1亿元,同比下滑56.09%。净利润方面较去年同期略微收窄,约为-4.4亿元。

卖房显然是海马汽车的无奈之举,中金公司昨日分析称,两年巨亏26个亿的海马汽车,走上了不得不卖房保壳的道路,这也是这两年车企寒冬之下一个缩影。像力帆股份、一汽夏利近两年的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均不得不卖资产求生。力帆股份去年年底公告称,将公司全资子公司自用房产拟转为投资性房产;一汽夏利月前也公告称,要把最赚钱的资产出售。

对于这类边缘车企,出路在哪里呢?中金公司表示,在当下各个车企瞄上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国内竞争优势尚未完全拉开身位情况,留给这些边缘车企的,或许只剩下新能源这最后一个机会,但是这个领域对于资金和技术依靠程度,对于它们又可望不可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醉美神农架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站遗弃男孩女子找到了 警方已对其
杭州手机店女服务员3次上门售后服务  姑
茶与咖啡交融碰撞 第三届国际茶咖对话让世
陶瓷少女 带你领略国瓷之美
江干区与国际高等学府强强联合 储备有意向
以半个亿拍得“江南里”的神秘买家 10天
长三角唯一的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
深圳南山汽车撞行人致3死7伤 肇事者被刑
贝聿铭"小女儿"苏州博物馆发文缅怀贝老:
因科三一个没过教练崩溃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