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019杭州TOD开发论坛在杭举行
2019-05-17 10:42:2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从公交车、地铁,再到轻轨,从大巴、火车到高铁、飞机,交通方式升级,往往是一个时代进步最直观的体现之一。

随着交通出行模式的变更,交通堵塞以及越来越长的通勤时间困扰着各个城市。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引导城市产业功能向外疏散,世界各地纷纷对TOD模式展开研究和实践。

TOD,是指一种以公共交通枢纽或者车站为核心的开发模式。

通俗点说,即在有公共交通落地(规划)的基础上,例如地铁站、火车站等,在400-800米范围内,建设一个集工作、生活、休闲、商业等为一体的大型活动中心。

除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外,节约土地资源、高效开发,以及更加便民,都是TOD模式的亮点。现在国际大都市圈里,TOD模式比比皆是。

5月21日,由都市快报和杭州万科联合主办、一场权威专家云集的“杭州TOD开发论坛”,将在良渚大屋顶内举行。

来自杭州市地铁集团、日本日建设计、西南交通大学、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万科天空之城等领域的多位TOD理论发展卓有贡献的“大咖”,将共同探讨TOD模式如何开发驱动城市价值提升,与时代共进,与城市共融。

这场关于TOD的头脑风暴,对正在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的杭州,以及正在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的浙江而言,都意义非凡。

如果你也对杭州TOD发展的未来感兴趣,论坛的报名通道已经开启,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8日18:00。

“轨道+物业”的TOD模式

助杭州地铁迈入盈利时代

与开车、坐公交车等传统出行方式相比,不堵车、更便捷的地铁,成为人们享受出行的优质选择。

在杭州,地铁的出现,不仅缩短了上班族的通勤时间,还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

据今年3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杭州城市轨道运营线路有100公里以上,规模在全国位列17名。2018年杭州累计完成客运量超5亿人次,跻身全国第10名。

从全国轨道交通的盈利状况看,运营入不敷出是普遍状况。而杭州属于资源经营收入较高的城市,运营收支比超过100%,这在内地,只有杭州、青岛、深圳、北京4市做到。

杭州地铁是怎么做到盈利的?“轨道+物业”的TOD模式居功至伟。

凭借“前峰会,后亚运”的效应,杭州在国际上崭露头角,随着10余条地铁线路的规划落地,TOD模式成为杭州发展的良好借鉴范本。

杭州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TOD中心体,就是钱江新城的万象城,即使到了今天,万象城依然是杭州综合体潮流的风向标。

此外,例如地铁1号线的龙翔桥站,1号线、2号线换乘站凤起路站的嘉里中心,七堡站综合体等,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收益。这些都是杭州地铁运营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杭州、在浙江

TOD模式成为一片新蓝海

杭州已经迎来了城市建设的新发展。尽管目前仅开通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这三条地铁线路,但2022年亚运会到来前,杭州将建成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里程约446公里,覆盖9个城区。

轨道交通网络,正在把杭州东南西北快速串联起来,并扩大杭州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与影响力。

发达的轨道交通网络,为未来杭州TOD区域发展奠定了交通基础,并快速激活人口与商圈活力。地铁线路的换乘区域,如奥体、北部软件园、未来科技城等板块,也将成为TOD项目崛起的契机之地。

TOD模式带来的好处,不只有杭州看到。

浙江省在之前关于未来社区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未来浙江省内社区空间,将导入TOD模式或半TOD模式,TOD在杭州、在浙江,都将成为一片新蓝海。

当下,杭州已经有不少开发商落地TOD模式项目,如万科在北部软件园布局三子,打造地铁万科·杭行道、未来之光、祥符东三个TOD项目;此外还有奥体板块正在打造的信达中心TOD;钱江新城二期的“丰堡连城”等。

其中“杭行道”是万科和杭州地铁合作的首个TOD项目,也是万科杭州公司实践“轨道+物业”开发模式的首个落地产品,极有可能成为杭州迈入TOD时代的一个超级样本。

杭行道项目邀请香港尖沙咀、九龙站等经典项目的老牌设计公司香港利安担纲设计,采用了“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先进设计理念。

在地铁10号线(规划)祥园路站之上,项目通过开放、高效、连接的动线设计,把地铁广场与项目中央广场连通,使得地铁、商业、社区以及屋顶花园、屋顶运动场、休闲步道等公共空间无缝连接,让人流可以在多个空间自由穿梭、形成互联,提供更贴合时代节奏的集约化生活方式。

而这一设计理念,也正契合了杭州的未来社区蓝图。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关于杭州TOD的发展,和未来更多的可能性,赶快报名参加2019杭州TOD开发论坛,和专家一起探讨杭州的未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醉美神农架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站遗弃男孩女子找到了 警方已对其
杭州手机店女服务员3次上门售后服务  姑
茶与咖啡交融碰撞 第三届国际茶咖对话让世
陶瓷少女 带你领略国瓷之美
江干区与国际高等学府强强联合 储备有意向
以半个亿拍得“江南里”的神秘买家 10天
长三角唯一的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
深圳南山汽车撞行人致3死7伤 肇事者被刑
贝聿铭"小女儿"苏州博物馆发文缅怀贝老:
因科三一个没过教练崩溃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