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没戴帽子进食堂、砧板没消毒、没按规定洗手 AI管理者看得清清楚楚
2019-04-26 14:50:1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郑爱新 记者 汪晓筠) “你有一条预警消息”——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工作推进会现场参观过程中,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指挥中心大屏跳出预警信息,同时在浙大后勤管理人员手机APP传出消息提示音。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和手机一看,原来是刚才参会人员在进入备餐专间时没有戴口罩、帽子被“AI管理员”抓拍了。

这是浙大新引入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时监控专间温湿度、空气消毒、冷库开关门等,抓拍员工违规操作,如未洗手消毒、未戴口罩帽子、砧板未消毒等情况。据了解,这是杭州“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的一次升级,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系统应用于餐饮食品安全治理,促成日常监管执法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转变。

食堂员工的违规操作

AI管理者看得清清楚楚

进入浙大紫金港校区食堂的后厨,几乎每个操作间都遍布着这位“AI管理者”的天眼。

“我们从后厨进入为学生打菜的区域还要进行二次更衣,将后厨的工作服换下,换上打菜的工作服,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卫生。我们在经过二次更衣之后,就要通过一条走道,经过洗手、烘干、消毒等一系列程序,而走道的尽头就是通往分菜区域的玻璃门。为了更好地实现卫生要求,我们近期还直接将开门按钮与消毒机连接,避免员工在消毒之后按按钮的情况。如今,员工只需将手放在消毒机下消毒后,玻璃门便会自动开启。”浙大紫金港校区食堂工作人员介绍说,而无论是在后厨还是在二次更衣过程中,一旦员工有违规操作都会被摄像头拍摄下来,并被AI识别抓取出来,而食堂管理人员的APP后台也马上就会收到预警信息。

据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系统是在“阳光厨房”(仅有监控视频)基础上,运用物联网、云视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手段,开发的“一中心三端口”餐饮智慧监管系统。“指挥中心可以及时调度指挥,及时查处投诉举报等功能。餐饮单位通过企业端APP上传证照、食材采购、人员健康、餐具消毒等食安信息,并运用GPS实现地理信息采集定位;监管部门通过政府端APP开展网上巡查,现场检查时上传检查照片等;消费者可通过APP实时查看后厨操作情况。”

视频监控模式的阳光厨房杭州已有5441家

市民手机上装个APP就能直接看

据介绍,目前,临安、西湖等地已建成餐饮食品安全指挥中心,各地通过逐路逐户“扫街式”巡查和企业集中培训两种方式相结合采集相关信息,杭州已建成视频监控模式阳光厨房5441家,实现在线可视后厨747家。全市62379家餐饮单位全部实现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基础信息建档,餐饮单位主动上传证照5836家。各餐饮单位通过更新设施设备,加装物联网传感设备,实现温湿度、消毒时间、挡鼠板等预警。

而这样的阳光后厨,是市民可以亲眼看得到的。通过手机安装“众食安”APP可以观看“阳光厨房”餐饮单位后厨,直接查阅餐饮单位食材溯源、证照信息、食品安全等级、人员健康以及监管部门检查、抽检信息等,同时对餐饮单位餐具消毒、菜品质量、环境卫生等5个方面进行笑脸数评价。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打通对接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积极引导理性消费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饿了么平台已开通阳光厨房订餐外卖专区,共上线200余家阳光厨房。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所有已建成的阳光厨房视频监控全部接入到智慧监管系统中,8月底前完成学校、幼儿园的视频信号接入,年底前全面推行‘AI+人脸识别’技术,并接入杭州市城市大脑,实现违法违规行为智能抓拍。到2022年亚运会前所有中型以上餐饮单位阳光厨房视频接入,所有接入阳光视频的餐饮单位实现智能化抓拍预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郑爱新 记者 汪晓筠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机场高架桥4月28日全线通车
吃了冰箱里放了2天的剩鱼 差点要了二胎妈
市妇联主席楼倻捷赴桐庐县调研 开展“走亲
浙江发布近10年职业病防治情况 职业性噪
胖小伙腰膝不好却去做切胃手术 近半肥胖者
国内首家银行系“邮币馆”实体店落子杭州
2019年第一钟 余杭首家国有上市企业诞
“北大学子弑母案”吴谢宇高中同学:以为他
擅自为学员办网贷、退款须看够直播 尚德机
重庆公安回应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犯已移交福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