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路上有些“粽子树” 天气热了,它们也想“脱衣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6 08:21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文/摄

“粽子树”排排站

去年11月,有人在余杭塘河西湖区段的绿荫小道上,发现几棵被施了“紧箍咒”的小树——树干上缠着一道道铁丝,已经嵌入树皮。快报联系了相关部门,为小树松了绑。

最近几天,戴女士发现每天路过的南山路上,也有好多被束缚的梧桐树,于是在杭州新闻App民意直通车栏目里留言:

“树上面的灯带,是2016年装上的,当时绕得不紧。现在两三年过去了,树木在不断生长,把预留的空隙都填满了,如果再不给树木松绑,它们就要被包成粽子啦!”

戴女士口中的“粽子树”,是南山路两侧的法国梧桐,它们身上的灯带是三年前装上的。

2016年8月,南山路的不少梧桐树都缠上了LED小灯,夜幕降临,南山路上处处火树银花,像一条流动的“银河”,点亮杭城的夜。

昨天下午,我去南山路实地走了一圈。梧桐树上的小灯布置得有密有疏,树干每隔2厘米点缀一盏灯,树冠每隔10厘米点缀一盏。

这些灯带一般从树木根部半米处开始缠绕,顺着树的生长形状,一直攀高到6至7米。

推荐阅读

杭州某大学内,男子驾保时捷碾压大四女生!警方通报来了

闷热再见!今明气温明显降低 星期天阴有阵雨

25岁,1米77,有房有车,年薪10多万……为什么喜欢的女孩都拒绝了他?

环城东路、凤起路等48条道路本周起集中修缮

两年给了儿子60万 但这个娃却是抖音网友的儿子 

“鹿角巷”奶茶店惹官司了 抢开网红店得多些法律意识

如此大面积的灯光铺设,会不会加重树木负担或影响树木生长?

考虑到人工灯光对植物的干扰,当时,城管安装灯带时最后选择了微型LED灯,将灯的亮度调到最低,即使看上去亮如白昼,对树木也基本不造成影响。

虽然灯光对树木没有大影响,但两年多过去了,树木不断生长,灯带卡在身上就显得有点紧了,树木的“呼吸空间”不够用了。

戴女士说,天冷的时候,梧桐树自上而下都是统一的深棕色,白天灯带缠在上面也看不出来。这两天气温回升,梧桐树开始脱皮,色差一下就明显了:缠灯带的部位,由于老树皮没法掉下来,仍是深棕色;没缠灯带的部位,树皮脱落后露出了乳白色的树芯。

勒在梧桐树身上的灯带一下子被暴露了出来。

而且,因为有灯带勒着,树皮没法正常掉落,对树会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市园文局工作人员说,法国梧桐是高大乔木,茎秆粗壮,木质部比较发达,韧皮部每年都在更新,以至于长到一定粗度,外面的树皮裂开自然脱落,由新的树皮代替。它们跟人一样,感到热了,就要把“外衣”脱了散热、降温。树皮掉不下来,就会闷在身上,肯定会不舒服。

另外,脱落的树皮往往带有病虫害,如果持续留在树上,也会影响树木的健康。

为了帮“粽子树”脱下衣服,我们联系了上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时都有养护单位对树木进行巡查、维护,包括给树木松绑,但是最近法国梧桐开始脱皮了,仅松绑是不够的,还要把整条灯带拆下来,将脱落的树皮剥下来,再将灯带缠上去。因此没法一次性维护完,需要一段时间。

每天晚上,都有两名工人在南山路上进行树木养护,近期养护从南山路的南端开始,已经完成了一部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