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黑恶犯罪,严打保护伞! 杭州法院公布扫黑除恶成绩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6 12:57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杭州萧山法院审理涉黑恶案件现场。杭州中院 供图

4月25日,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法院一审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46件1021人,审结56件436人;二审受理涉黑涉恶案件25件251人,审结12件108人。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审判处的436名涉黑恶被告人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29人,重刑适用率达29.58%。

据杭州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普通刑事案件相比,当前黑恶犯罪案件呈现年轻化趋势,且多有前科,其中已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85后”首要分子占一半以上。其犯罪领域相对集中,主要表现为“套路贷”、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充当“地下执法队”,欺行霸市,操纵、经营赌博,强揽工程等方面。

重拳扫黑,除恶务尽。今年以来,杭州各级法院综合运用追缴犯罪所得、没收犯罪工具、判处财产刑、资格刑等各种手段,对黑恶势力犯罪“打财断血”,切实铲除黑恶势力关系网、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及再犯能力,防止死灰复燃。全市法院在涉黑恶案件中共计判处罚金刑2895万元。

“我们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嚣张气焰,最大限度提升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杭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法院系统须严把司法审判程序各道关卡,不给企图逃避追责的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也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接下来,杭州法院系统仍将以“铁案”意识,对相关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依法应当判处重刑的坚决依法重判,确属罪行极其严重,依法该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共移送“保护伞”线索13条、涉黑涉恶线索180条,部分线索公安已经立案侦查,其中1条线索经侦办后,已成功破获系列诈骗案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佳蔚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