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没有大变化 杭州最老环线55、56路 明天起大规模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6 14:41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诸杰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姚梦楠)经常坐55路、56路的市民注意了,从明天(4月27日)起, 55、56、18、126路公交线路将进行优化调整,其中55、56路是老底子杭州人最熟悉,也是公交环线中的元老线路。这次为什么要做调整?具体怎么调?记者进行了了解。

2000年前后55、56路线路曾是“香饽饽”

服役21年后结构老化、客流不匹配

55、56路,已运行了21年,是杭州公交历史上最悠久的环线公交线,也是杭州第一条批量使用空调公交车的线路。

说起它们,要说说它的前身,是1982年的54(154)路,曾经是杭州老城区的主干线路。杭州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客运科长王永伟说,从1998年起,有了56路环线,也是最老的公交环线,那时候,这条线路分为外环和内环。

直到2002年,56路的内环有了新的线路,也就是现在大家知道的55路。王永伟说,20年来,56路车的起始站变了又变,但55路的起始站一直都是武林小广场,变化不大,这次调整是它近20年来第二次大规模调整。

2000年前后,55、56路两条环线是市区公交线路中的“香饽饽”。据王永伟回忆,当时的55路经过了住宅区、医院、购物区,每天可以达到上万的客流量,每次公交车上都是人挤人。

近年来城市客流的不断变化,再加上湖滨路提升改造等项目影响,湖滨、景芳、葵巷一带的交通组织调整,存在着线路结构老化、走向与客流不匹配等问题,才会有这次大规模调整。

“改版”后的55、56路有哪些变化呢?

新增延安路解百、一公园、体育场路延安路口

环线调整后,环线特点更为突出,公交站牌去掉了起终点站的概念,车内站名表改为环线模式,这样避免了部分市民误解,王永伟说,车辆达到起终点后,乘客仍可以继续向前乘坐。同样,在报站上也有了调整,从原来的开往“起终点方向”改为开往XX站、XX方向的公交车。

调整后的环线更接地气,55、56路改走景昙路、清江路行驶,加入了住宅小区需求比较大的景芳、三新家园等站点,住宅区内的站点更为密集,同时也辐射到了周边商圈,覆盖了庆春银泰、杭州大厦501、庆春广场、四季青服装市场等综合体。

另外,调整之后环线依然保留了大客流点,改道后的56路在湖滨区域保留了胜利剧院、延安路湖滨、解放路吴山路口等客流密集区域的站点,并新增延安路解百和一公园两个站点,让乘客的换乘更加便利。

同时,环线还弥补了部分走向上公交线路的缺失,56路的调整弥补了体育场路延安路口没有公交车自东向南行驶的空白,加强了体育场路东段与延安路沿线的联系。

相关链接

55路,武林小广场至武林小广场,起始点不变,只调整部分线路走向,首末班时间5:30-22:45。

调整后的线路沿途停靠:杭州大厦、中北桥南、艮山门、市公交集团、闸弄口新村、艮新天桥南、新塘路严家路口、景芳四区、景芳二区、景芳一区南、景昙路凤起东路口、庆春广场、采荷新村、观音塘小区、总管塘、章家桥、浙医二院、官巷口、延安路湖滨、胜利剧院、孩儿巷、延安新村22个单向停靠站。

56路,调整为景芳小区至景芳小区,首末班时间:5:45-23:00。

调整后沿途停靠:景芳二区西、严家弄、闸弄口新村、市公交集团、莫衙营、宝善桥、市体育馆、武林广场南、延安新村、孩儿巷、胜利剧院、延安路湖滨、延安路解百、一公园、解放路吴山路口、官巷口、浙医二院、章家桥、总管塘、观音塘小区、采荷新村、庆春广场、景昙路凤起东路口、景芳一区南、景芳三区、景芳五区26个单向停靠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诸杰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姚梦楠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