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本塘奶茶如何突破“死亡魔咒”?
2019-04-18 08:36:35杭州网

一年诞生20万家倒闭20万家 

网红奶茶品牌生命周期平均18个月

商报记者 茹雪雯

这是一个品牌快速迭代的年代,在奶茶界尤其如此。最近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新成员加入,继王老吉推出“喝不胖奶茶”、星巴克推出“茶意冰淇淋”后,瑞幸咖啡也宣布进军茶饮市场,发布小鹿茶系列新品,上线四款芝士奶盖茶。

进入者众多,退出者也甚众。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说,目前,中国一年大约诞生20万家奶茶店,但每年倒闭的奶茶店数量同样多达20万家,一个奶茶品牌的生命周期平均只有18个月。

发展至今,奶茶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茶饮品类,而是一个资本竞相逐鹿的巨大产业。杭州涌现出不少网红奶茶品牌孵化公司,持续制造出一批又一批网红奶茶品牌。

是专注于一个品牌,努力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更长的生命周期;还是流水线式孵化出众多“网红”,不停地给消费者制造新鲜感?本地奶茶品牌们各有各的思考与选择。

杭城网红奶茶风云迭变

生命周期平均只有18个月

90后姑娘安安,是一位奶茶深度爱好者,每天至少要喝上三杯奶茶,每个月在奶茶上的花费接近1500元。有时候她也想克制自己,但是奶茶已经成为她的一种瘾,一种戒不掉的生活方式。

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安安见证了杭州街头的奶茶品牌迭变。从最原始的路边摊奶茶开始,她喜爱的奶茶品牌从晓麟、蜜果、coco、黑泷堂到一点点,平均1-2年更新一次。正是一批像安安这样的奶茶消费者,推动了一代又一代网红奶茶“你方唱罢我登场”。

10年前,杭州本土奶茶品牌、初代网红奶茶晓麟正处在巅峰时期。据晓麟奶茶创始人张璘麟回忆,当时晓麟奶茶在杭州开出了88家店,单店每天能卖出2000杯;而到了2016年,晓麟奶茶的店面就只剩下30多家,销售量更是锐减。“我不知道怎么突然就红了,也不知道怎么又突然不红了。”奶茶江湖的风云变幻,让张璘麟感到不解又无奈。

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以奶盖茶和鲜果茶为代表的新式茶饮,逐渐取代以粉末冲调的初代奶茶,成为消费者的新宠。巨额资本悄悄瞄上了奶茶行业,新品牌如雨后春笋般顺势而起,喜茶、奈雪の茶、乐乐茶先后进入杭州市场。

2017年,喜茶在来福士中心开出杭州首家门店时,曾迎来一杯奶茶排队三小时的盛况,据创始人兼CEO聂云宸透露,喜茶最火的时候,单店出杯量高达每天5000杯。

与此同时,喜茶的竞争对手和跟随者们正在紧追而上。开创了“茶+欧包”双品类模式的奈雪の茶,去年3月完成A+轮投资之后,投后估值达到60亿元,成为公开资料中茶饮行业首个独角兽。而近日刚宣布完成近2亿元融资的乐乐茶,更是当下杭州网红奶茶界的“顶级流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茶园搬进校园,小学生变身茶农 属于富阳里
“放心,毁容了我也要你的!”
设计师代表:吉祥物可以是很萌的小孩头戴着
中国的“国宝”熊猫,最受外国留学生青睐!
清华大学陈楠导师:亚运会吉祥物可以是天使
亚运会场馆建设者:亚运会吉祥物,我们有话
扫黑除恶大快人心 横行村里称霸一方的村主
天天让蔡徐坤打篮球 你们良心不痛吗?
2男童雪天裸死溪中 第一次尸检称自主脱衣
女车主维权20天:爬上引擎盖回家没敢告诉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